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熬夜容易得口腔溃疡?导致口腔溃疡的5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2020-11-26 06:47:56      

不少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体验,虽然对生命没有威胁,但在进食时的痛感让人毕生难忘。即便是再美味的东西摆在眼前,也不敢肆意食之。一般情况下,口腔溃疡很难找上门,但一旦中招,接下来的几天几乎很难正常饮食。其实,口腔长溃疡也是有一定的原因,只要注意这些问题,想要减少患上几率还是很简单的。

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1、营养因素

当人体缺乏锌元素、维生素B2时,就会使身体营养不良,从而导致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增加口腔溃疡的发生。如果缺乏这些营养元素,可适量吃些牡蛎、鸡肉、猪肝等食物,对补充这些元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葡萄糖酸锌。

2、消化系统因素

容易口腔溃疡大多与自身体质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肠胃不好者、容易便秘腹胀者。这是因为食积导致火气上行,从而引起口腔溃疡。这类患者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开水,促进排便。如果食疗不能改善,应及时就医。

3、遗传因素

如果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子女患上口腔溃疡的几率也就会高于常人。这种情况就得少食或不食燥辣的食物,并保持作息规律,才能很好的预防口腔溃疡。

4、饮食不当

饮食不当是引起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之一。许多人爱食辣,几乎无辣不欢。适量吃辣可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消化,但若是过量食辣则会对肠胃及口腔粘膜造成刺激,不仅会有损肠胃,还会伤及口腔。口腔粘膜本就薄软,在燥辣的刺激上很容易破裂,从而长出溃疡。因此不管身体好与坏,都应少吃过于燥辣的食物。如果吃了这类食物,建议多喝水或饮用降燥降火的茶饮,比如菊花茶。

5、熬夜

熬夜不但伤肝伤皮肤,还容易引起上火。大多数人上火时会出现喉咙肿前、嘴角裂口、口腔长溃疡、脸上长痘。因此想要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尽可能的少熬夜是很关键的。

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述所列。当发生口腔溃疡后,要清淡饮食,补充缺失的营养元素并保持作息规律。如果情况不严重者,可自行将冰硼酸喷洒在患处,能帮助消除炎症,促进溃疡的愈合。若是得不到缓解,要及时就医,以免错把手足口病当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病因 口腔溃疡的诱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上火?这5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口腔溃疡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小小的溃疡会让人在吃东西时疼痛不已,坐立不安。很多人一说到口腔溃疡就认为是上火要急忙降火,但事实上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不一定是上火了,导致口腔溃疡的5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无论是说话还是吃饭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没有特效药,至少也要疼上两三天,……详细>>

容易患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事情,但是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很多,人们并不清楚。下面小编将简要介绍口腔溃疡的病因及预防方法。详细>>

缺乏维生素会得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口腔溃疡很普通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不以为意,总以为口腔溃疡几天会下去,不会带来影响。虽说这是常见的疾病,但因为发生时疼痛加上反复让一些人烦……详细>>

盘点口腔溃疡的7大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口腔溃疡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出现口腔溃疡的时候,会让口腔变得很敏感,进食的时候疼痛,而且还会影响到说话,会给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其实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