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注意,孩子在换牙期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家长要帮助孩子注意防范

2020-11-08 06:06:00      

身为父母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及时的考虑到,尤其是健康方面的,更得需要操心。孩子一般在6~8岁开始长出第一颗恒牙,到12岁的时候会逐渐的长齐,这个时间段就被称之为换牙期。孩子在换牙期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家长很有必要提前了解,防患于未然。

儿童在换牙期经常会遇见哪些问题呢?

1、乳牙和恒牙同时存在

孩子在换牙期的时候应该是乳牙掉落,然后恒牙长出,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恒牙已经长出来了,乳牙还没有掉落,就会形成双排牙的情况,也就是乳牙滞留。乳牙滞留应该尽快的去医院进行治疗,把滞留的乳牙拔掉,这样能够有效的预防恒牙长歪、排列不整齐的情况,不然会影响孩子的外观。

2、过早的掉牙

一般情况下,孩子到6~8岁的时候长出第一颗恒牙,最早不会低于6岁。如果孩子6岁之前就开始掉牙了,却不长出恒牙,这个时候就得引起家长的注意。乳牙早失必须得尽快解决,不然会影响孩子吸收营养,在以后真正长出恒牙的时候,还会出现恒牙错位的情况。解决过早掉牙的问题,戴缺隙保持器是很好的方法,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戴。

3、多生牙

多生牙也叫额外牙,是多出来的牙齿。多生牙经常在儿童换牙期,存在这种牙齿会让牙齿发生歪斜,让牙弓发育的不整齐。当家长发现孩子在不该长牙齿的地方长出牙齿,一定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看是不是多生牙,如果真的是多生牙,就得尽快把多生牙拔掉。

4、门牙缝隙很大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换完牙以后,门牙的缝隙非常的大,特别影响美观,不仅是孩子不喜欢,家长也非常的担忧。正常情况下,换牙时两颗门牙之间的缝隙会随着牙齿的生长慢慢的变小,如果孩子长大了以后,门牙的缝隙还是很大,就得去医院进行矫正了,看是戴牙套还是选择其他的矫正方法。

5、龋齿

很多家长发现自己孩子在换牙的时候,不管是乳牙还是恒牙都长蛀牙了,为此非常的错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在换牙期间,孩子的乳牙和恒牙处于一个共生的状态,如果不注重清洁牙齿就会长出蛀牙。家长一定要时刻提醒孩子注意刷牙,养成刷牙的习惯。

以上便是孩子在换牙期经常出现的几个问题,希望家长能够提前了解。在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家长们能够做出正确的应对,避免危害发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换牙期易出现哪些问题?面对这6个问题不要担心!

一般孩子6~8岁经历换牙期,逐渐长成恒牙替代原来乳牙。恒牙是否整齐直接关系到其面貌以及心理,在换牙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乳牙滞留、乳牙早失……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孩子换牙期易出现的6大问题 需要正确面对

儿童一般在6~7岁开始长出恒牙替换乳牙,恒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咀嚼能力和脸型等,但是在长牙期间会遇见各种问题比如乳牙滞留、乳牙早……详细>>

孩子换牙期的六个注意事项 如何缓解换牙疼痛

孩子换的新牙将伴随他们一生,为孩子做好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父母应该知道孩子换牙期的几个注意事项。详细>>

孩子换牙既开心又紧张?不要慌,家长督促孩子做到这6点,牙齿长得好!

换牙期指的是乳牙脱落,恒牙萌出,在医学上被称之为替牙期,在换牙的期间很容易出现一些诸如像龋齿一样的口腔疾病。家长一定要多费心,帮助孩子呵……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