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用牙线会不会伤牙?教你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不伤牙!

2020-10-25 06:02:00      

一说到剔除牙缝里的食物残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用牙签。牙签虽然普及率比较高,但是经常用牙签剔牙,会产生很多口腔方面的问题。相对于牙签,牙线是最为合理的,也是最为便捷的剔牙方式,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牙线的相关内容。

什么是牙线呢?

牙线就是一种能够清洁牙齿缝隙中食物残留的线,是由尼龙线或者涤纶线组成的清洁用品。很多人对这种工具不是特别的了解,它确实普及率很低,但是等到真正的使用起来会立马爱上它,这种工具剔牙剔得非常干净。主要是线比牙签要细的多,而且活动起来很灵活,能够有效的剔出嵌塞的食物,不管塞的有多深。有的人认为只要每天刷牙就不用剃牙,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哪怕是用最科学的刷牙方式刷牙,也只能去除约70%的牙面菌斑,剩余30%的牙面菌斑就得依靠牙线来进行清洁。

使用牙线剔除食物残留是否会影响到牙齿的健康呢?

答案是,当然不会。牙线只有0.15毫米粗,甚至有的牙线比0.15毫米还要细。这个细度远小于最窄牙缝的宽度,所以它在保证灵活的同时不会伤害到牙齿健康。牙签就不一样了,长期的牙签暴力剔除食物残留,会让牙齿缝隙更加的大,从而产生一些健康方面的隐患。

牙线到底怎样正确使用呢?

1、截取适当的长度

牙线是一卷一卷的,在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的时候,要先截取适当的长度。大约是一个小手臂的长度就可以了,截断牙线的时候不要用牙去咬,要用刀片去切断,因为这种牙线特别坚韧。

2、缠绕在手指上

将牙线两端分别缠绕在左手食指和右手食指上,两个手指之间流出大约三厘米左右的长度用来清洁牙齿。然后,从一颗牙齿的两边分别滑进牙缝,然后慢慢的拉锯时剔除食物残留。在这个过程中力度要小一些,不要损伤到牙龈。

3、使用牙线后用漱口水漱口

剔除完所有的食物残留以后,最后一步就是用漱口水进行清洁,主要是为了把剔出来的脏东西吐出来。有漱口水最好用漱口水,没有漱口水用清水也可以。

牙线是最为科学、也是最为便捷的剔牙工具,它能够把牙缝剃得非常干净,同时又不影响牙齿的健康。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这个宝藏工具,日常生活中多多使用它,相信大家一定会爱上它。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使用牙线的方法 使用牙线伤牙 牙线

使用牙线有哪些好处?怎么正确使用牙线?

很多一部分人群喜欢吃完饭之后用牙签剔牙,牙签尖锐而且没有韧性,使用的时候可能会对牙髓带来挫伤,剔牙的时候可能出血,久而久之引起牙齿的移动……详细>>

使用牙线有哪些作用?掌握正确使用牙线的4个步骤

我们平时对牙齿清洁的时候,一般会使用牙线,牙线能够帮助去除牙齿缝隙里面的一些食物残渣,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使用方式,这样才能够减少对牙齿……详细>>

把握使用牙线时机 使用牙线的“优劣势”

牙线只有细细一条,有没有用对效果却差很多!很多人以为润洁牙齿只要使用牙刷就够了,其实光是这样还不够,因为牙刷能润洁到的地方都是大面积,至……详细>>

为什么要使用牙线? 牙线应该怎样使用?

牙线是一种新型的口腔洁具,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口腔健康,保护我们的牙齿。每天使用一次牙线来清洁牙齿,和我们每天刷两次牙一样的重要,下面我们就……详细>>

正确使用牙线的方法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