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8种牙齿畸形必须矫正,对照着自检一下!

2021-05-18 07:21:39      

整齐洁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牙齿排列拥挤、地包天或暴牙等牙齿畸形,势必会影响人们的心理、恋爱以及工作,当出现以下8种牙齿畸形时必须立马矫正,万万不能拖延。

哪8种牙齿畸形必须矫正?

1、前牙反颌

前牙反颌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地包天,下前牙包住上前牙,甚至使得脸中部凹陷,下巴明显突出,同时也会导致口腔功能异常,如易出现咬合创伤,咀嚼能力降低等。

2、牙齿前突

牙齿前突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龅牙,不仅仅影响美观性而且易出现法令纹,看起来很显老。牙齿前突分为骨性的和牙性的,前者是颌骨前突或颌骨以及牙齿全部前突;后者只是单纯性的牙齿前突。牙齿位置靠外,嘴唇位置和周围突出并不是很明显,下巴和鼻子在一条直线上,这就是牙性龅牙,可通过牙齿矫正的方式来改善。牙颌、上颌骨和鼻子全部前突,从一侧看下巴短小或后缩,这就是骨性龅牙,需通过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且矫正难度稍微大一点。

3、牙齿排列拥挤

牙齿排列不整齐一般跟牙槽骨或牙弓狭窄有关,也有可能是牙齿中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生长新牙齿。牙齿拥挤时不仅仅影响笑容,而且也会诱发牙齿疾病,一些口腔死角不易清洁,长时间下去可堆积牙菌斑,生成牙结石,增加患上龋齿和牙周炎风险。

4、牙齿排列稀疏

牙齿太小或牙齿数量少、牙弓过大会使得牙齿排列稀疏,因为他们的牙缝大且易嵌塞食物,没有做好清洁工作可导致牙周炎和龋齿。

5、偏颌

偏颌也就是说下颌两侧根本不对称,笑起来时虽然看着牙齿整齐,不过照镜子时可发现下巴偏向一侧,脸部不对称,这种情况下需立马矫正,以免影响到咀嚼和咬合,甚至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

6、中线不对称

上牙中线跟下牙中线根本不在同一条直线上,尤其是笑起来时脸会偏向一侧。这种情况下也必须做牙齿矫正,以免影响到牙齿健康和咀嚼功能。

7、咬合过深

正常牙齿咬合时,上前牙盖过下前牙距离小,并不会超过下前牙长度的30%。咬合过深是指上牙已经完全咬合到下牙的嘴唇,这样会使得脸部下半部位过短和下颌后缩,不仅仅影响颜值,而且也会导致牙齿过度磨损,咬伤牙龈,也易引起牙周炎和牙齿松动。还有咬合过深也会导致下颌骨一直被推在后位,增加颞下颌关节承受压力,易出现关节疼痛以及弹响。

8、开合

开合是指上下牙齿不能垂直接触,这跟遗传、外伤以及不良的口腔习惯有关,如吐舌头、吃手指或舔牙等,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影响到发音功能以及咀嚼,增加患上肠胃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情况下必须立即做牙齿矫正,以免影响到形象,甚至会诱发其他问题。3~7岁是牙齿矫正的黄金期,特别是乳牙反颌,早期矫正能刺激上颌骨发育,同时也要戒掉不良的习惯,如用嘴巴呼吸、咬嘴唇和伸舌头等。

(责任编辑: )

4种牙齿畸形矫正的方法,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牙齿畸形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不利于口腔卫生维持,增加患上口腔疾病风险。现在很多人重视到牙齿畸形带来的危害,所以会选择医院做牙齿矫正,牙齿矫……详细>>

5种不良习惯最易造成牙齿畸形

牙颌健康代表着牙齿坚固美观、面部骨骼发育良好,不好的生活习惯是造成牙齿畸形的重要原因。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有哪些情况?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齿畸形

一般两岁前会把所有的牙齿都长出来,此期间被称为乳牙,六岁左右就开始掉落被恒牙所替代,因为受到了外界因素或者遗传的影响,有一些恒牙可能会出……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怎么办

牙齿畸形对儿童的面貌影响较大,且处于长身体阶段,对身心健康的成长会造成影响,容易给人带来自卑感。牙齿畸形目前在社会上是相当常见的,儿童牙……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牙齿畸形 矫正牙齿的方法推荐

牙齿畸形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畸形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