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种牙得牙”?4步带你揭秘种植牙全过程

2020-09-20 08:50:15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成年人的满口牙齿是在28-32颗之间,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保护牙齿的“8020”计划,即到了80岁还能保留20颗功能牙。但在我国,不少人还没到80岁,牙就先掉光了。近年来,许多年轻人也加入了“掉牙”的浪潮。

“40岁只剩15颗牙,女子后悔大哭!”

“30多岁小伙牙周炎晚期,全口牙留不住”

“90后姑娘半口牙被拔掉”

......

年纪轻轻就掉牙、烂牙的事件可是屡见不鲜。牙齿缺失不仅让我们丧失享受美食的幸福感,对面部容貌也是大打折扣,更可能危害身体健康。保护口腔健康,牙齿修复势在必行,而种植牙是修复牙齿缺失的主要方法之一。

俗话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植牙齿也像是撒种子后生长出来吗?在9月20日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种植修复科副主任医师吕影涛,让他带我们走出种植牙的误区,正确认识牙齿种植。


种植修复科副主任医师 吕影涛

种植牙——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众所周知,人的一生中有两副牙齿,一是出生后6个月后开始萌发的乳牙,二是在6至12岁期间替换掉乳牙的恒牙,此后恒牙将伴随我们终身,一旦缺失便不可再生。然而由于龋齿、牙周炎或外伤等因素,许多人并无法让这第二副牙齿顺利完成使命。据中华医学会调查结果显示,我国45岁以上中老年人79%存在缺牙现象,70岁以上的老年人许多都处在缺牙甚至无牙状态。

人老了缺牙、掉牙是正常现象?少一两颗牙齿没什么关系?缺牙带来的危害容易被人们忽视了。吕影涛指出,牙齿都是上下左右互相依连的关系,如果长期缺牙没有修复,旁边的邻牙可能会往缺牙部位倾倒,对颌的牙齿伸长,久而久之,出现牙齿排列不齐的情况。

“牙齿错乱不齐后导致咀嚼效力、咀嚼效能下降,增加胃肠道消化负担,容易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另外,缺牙对面容会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由于牙齿对面部肌肉、嘴唇有支撑作用,缺牙后会导致面部坍塌显老。缺牙后面部肌肉的长时间不当利用,如长期使用牙齿完好的一侧咀嚼食物,导致两边肌肉不平衡出现‘大小脸’。如果是门牙缺失,在严重拉低颜值之余,也会影响发音,说话‘漏风’。”吕影涛表示。

随着口腔种植技术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人工种植牙已逐渐成为牙齿缺损的首选修复方案。与“撒下种子”等其自然生长不同,种植牙的过程更像是“移花接木”。

吕影涛介绍,种植牙是指通过人工材料,如金纯钛或钛合金等作为种植体植入到骨组织内,来支撑和固定上部牙修复体的一种缺失牙修复方式。它具有不磨损邻牙、较好发挥咀嚼功能、外形自然、安全稳定不易脱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种植前:人人都适合种牙吗?

对于有牙齿缺损的人来说,种植牙基本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但牙齿种植并非说种就能种。吕影涛指出,在种植手术前一般会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评估患者的全身健康状况,如存在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出血性疾病或处于急性期的传染病等患者,不适合进行牙齿种植;二是评估手术的复杂程度,老年人伴有轻度的全身性疾病,只种植一两颗牙齿问题不大,但一次性种植十几颗牙齿则大大加重手术难度和风险;三是评估患者的口腔情况,如缺牙区的骨量、牙齿种植空间等。

由于亚洲人种前牙区骨量较薄,当患者在术前通过CT检查时发现骨量不足,可以通过骨增量技术从口腔或其他部位取骨移植,或者使用人工骨材料植入在骨缺损的区域,改善口腔内种植环境,就好比先给“种子”提供富含营养的土壤条件,帮助牙齿种植稳固根基。

种植时:种牙过程到底怎么样?

“种植牙分为三部分:螺纹种植体、中间部件和牙冠,牙冠靠螺丝和粘接剂固定在中间部件上。”吕影涛介绍说,种植牙手术并非一步到位,常分为多期进行。一般先预备种植体窝洞,即使用不同等级的钻头取孔,钻头由细到粗逐级递增,直至出现与种植体直径大小相匹配的洞孔。种植体直径一般在3-5毫米之间,洞孔预备后即可放入种植体,将种植体螺纹部分埋进骨头里,缝上牙龈,便是完成了种植牙的第一期手术。

“种植体一开始植入骨内后并不牢固,需要与骨结合。这也是牙科医生在不懈探索和研究后,发现用纯钛、钛合金作为人工牙根材料能与骨紧密结合,起到支撑牙齿的作用。”

种植体与骨结合往往需要3-6个月时间,这与患者的骨密度有关,一般上颌骨密度较差、疏松,需要等待6个月左右时间,下颌骨密度较大,一般3个月后即可开始第二期手术。装上牙冠后,一个完整的种植修复流程才算是完成。

种植完:如何减轻术后反应?

在骨头上钻孔打洞加螺丝钉,不少人听起来牙口一紧,酸爽感涌现。不过现在麻醉技术十分发达,可以将疼痛感降至最低,减少患者的担忧和恐惧。

吕影涛表示,种植牙手术一般在门诊局部麻醉下完成,除非是全口种植或一次性种植十几颗牙齿的“大手术”,才有可能考虑在住院部全麻完成。注射麻醉剂后,患者基本没有痛感。当麻药效果退去,患者的术后反应轻重主要与种植牙的数量及手术的复杂程度相关。

“种牙颗数越多,手术越复杂,创伤越大,术后反应越重。如果是种植单颗牙,由于手术创伤小,术后反应一般较轻,可能比拔智齿的创伤更小,痛感更轻。对于术后出现的肿胀、疼痛反应,医生往往会常规开取消炎止痛药物帮助缓解症状。当然,种植牙手术也是有风险的,如果术前风险评估不到位或术中操作不当,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出现术后大量出血、击穿上颌窦或损伤神经等严重并发症,但一般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及规范专业的操作下可以避免。”

虽然钻孔开洞看起来像是器械维修,但吕影涛感慨,种植牙手术更像是“精细活”,也是一项“微创手术”。因为钻头逐级备洞后,不是硬把骨头凿洞或硬把种植体拧进去,所以并不会有太大的创伤。

种植后:如何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种植牙术后,不少网友最为关心的是牙齿的使用寿命。对此吕影涛指出,对于种植牙的具体使用寿命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数据统计,但有报道称最早接受种植的一个瑞典人,在1965年植入一颗种植体后,直到2006年去世时,种植体使用了41年依然完好无损。

当然,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因人而异,种植在骨里的种植体一般不容易出现问题,上部的牙冠由于在口腔中长时间受力,有可能会出现种植牙冠脱落、螺丝松动等问题,但及时复诊可以修理。吕影涛肯定说,“只要骨头没有发生吸收,种植体可以长期留存在口腔内。”

为了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吕影涛提醒,患者在术后尽量做到以下4点:

1、饮食上尽量避免咬合过硬的食物,如骨头、壳类海鲜,因为种植体周围没有神经,无法感知力量,容易咬裂、咬崩种植体而不自知;

2、注意口腔卫生,使用牙线、冲牙器协助清洁牙齿;

3、定期复查牙齿,每年检查一次牙冠是否完好,种植体周围骨头是否稳定;

4、建议戒烟戒酒,因为吸烟酗酒容易诱发牙周炎,导致牙周骨量丧失,牙床骨密度与种植体的持久性息息相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吕影涛
擅长疾病:
1.微创种植牙;2.微创拔牙;3.各类骨增量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桂花)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 种植牙全过程 种牙得牙

不同的年龄,口腔保健有妙招?你处于哪个年龄段!

不同的年龄段,面临着不一样的牙齿问题。儿童时期易出现龋齿,青少年时期易出现牙齿畸形,中青年人易出现牙周炎,老年人面临着牙齿缺失,所以口腔……详细>>

你知道引起龋齿的有哪些原因吗?

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钙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维生素B1、……详细>>

如何维护口腔健康?5个小妙招交给你

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一旦口腔出现了问题,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当牙齿组织出现问题的时候,咀嚼能力和外部美观都会受……详细>>

两个中医妙方 让你拥有清新口气

一、如何快速获得清新口气详细>>

满足这2个条件,说明你的智齿该拔了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的第3颗磨牙,很多年轻人面临着智齿发炎且红肿疼痛的困扰,甚至让半边脸都肿起来,严重影响进食,那这种智齿该不该拔掉呢,这需……详细>>

  • 李涛

  • 陈江海

  • 覃承诃

  • 孙大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