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口腔体检易出现哪些问题?6种情况说明口腔健康亮起红灯!

2022-01-26 07:45:14      

每个人都要关注于口腔健康,牙口好,胃口才好。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养成定时去医院做口腔检查的好习惯,能及时发现潜藏的口腔问题,及早治疗,尤其是出现这6种问题时需引起重视。

口腔体检易出现哪些问题?

1、牙齿疼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最常见的口腔问题是龋齿,龋洞过深会引起根尖周炎或牙髓炎,从而导致牙齿疼痛。龋齿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吃太多甜腻食物、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牙齿局部发育缺陷等会引起龋齿。龋齿早期并没有任何不适感,达到中期吃冷热酸甜食物时感觉牙齿酸痛,只要及时发现就能一次性完成治疗且效果良好。但相当一部分人等牙齿疼痛难以忍受时才去医院做检查,增加痛苦,而且浪费时间和金钱。另外牙周病也会引起疼痛,不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只能以拔牙收场,严重时可影响身体健康,增加患上肾脏疾病、心脏病以及中风风险。

2、牙龈红肿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边缘贴合牙面,质地比较坚韧且有弹性。牙龈有炎症时,牙龈呈现红色、边缘增厚且肿胀,质地变软。只要及时去除炎症,就能使得牙龈组织慢慢恢复正常。另外患有贫血症和白血病,还有糖尿病和红细胞增多症时也会使得牙龈颜色发生改变。

3、口腔异味

大部分口腔异常跟牙周疾病以及口腔卫生有关,另外也有可能是消化道或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牙周疾病会导致口腔异味明显。牙周疾病包含很多,是指发生在牙骨质和牙周膜,还有牙龈以及牙槽骨等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上的疾病。牙龈发炎的主要症状是牙龈红肿,触碰时流血以及口腔异味,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导致牙龈萎缩、牙周袋生成以及牙槽骨吸收,甚至会导致牙齿松动和移位,严重时可导致牙齿溢脓和牙齿脱落。

4、长智齿

并不是所有的智齿必须拔掉,智齿萌出空间不足会引起智齿周围牙龈发炎,从而导致局部肿痛。只要智齿能完全长出,跟邻牙能建立正常的咬颌关系,不用去医院拔掉。

5、牙结石

牙结石是利用超声波产生的高频振动配合水雾冲洗,能去除牙龈上牙结石、牙菌斑以及色素。通常每6个月洗牙一次,洗牙后一两天内牙齿稍微敏感或感觉酸痛,期间不能吃冷热酸甜的食物。

6、牙龈出血

当体内缺乏维生素c时确实会引起牙龈出血红肿,若牙龈出血持续时间长,需警惕全身性血液疾病。另外也有可能是牙龈炎在作怪。

温馨提示

做口腔体检时只要出现以上6种情况,需立马就医。平时做好口腔保健工作,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每年至少做次口腔检查,少吃高糖分食物,睡觉前仔细刷牙,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怀孕期间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

怀孕期间因为身体中的荷尔蒙发生了改变,牙龈和牙齿容易受到刺激,从而引起了一些牙齿疾病,比如牙龈炎、牙龈瘤、牙周疾病以及牙齿敏感等,小编为……详细>>

孩子常出现哪些口腔问题?正确应对着5种!

婴幼儿是人生的起始阶段,口腔最大的变化是从无牙到长出牙齿。但孩子免疫力差,再加上饮食和生活习惯,可影响孩子口腔状态,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口腔……详细>>

口腔问题传递身体信号?口腔出现这4点异常,说明健康有问题了

我们身体营养的摄入都是靠口腔作为起点,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却忽视了保护口腔的健康。现实状况是一旦口腔健康出现了问题,他很有可能是身体在传达着……详细>>

婴儿易出现这3种口腔问题,家长要帮助做好口腔护理来预防!

孩子出生后到3岁之间一定要做好口腔护理,因为婴幼儿比较小,不能自主刷牙漱口,所以容易出现多种口腔问题。家长要了解其口腔护理工作,正确应对……详细>>

中老年人易出现这4种口腔问题 要注意防治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口腔问题,最常见的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不仅会引起疼痛感,同时也会诱发其他的疾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