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这6个坏习惯是元凶,赶快改!

2021-07-22 13:36:18      

牙结石也叫做牙石,它本来只是一种软垢,并不属于结石的一种,但是这种软垢会被外界刺激而不断钙化发硬,也就形成了附着在牙齿上的结石。牙结石出现之后,一般都会对口腔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会持续压迫牙根导致牙龈发炎,有的时候还会使牙龈坏死。

是什么导致牙结石形成的?

1、不刷牙

刷牙导致牙结石主要是因为刷牙频率过低,这样反而容易使牙结石附着在牙齿上。在日常刷牙后几分钟内牙齿会出现蛋白质薄膜。这种薄膜虽然与细菌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这种薄膜会被细菌侵蚀,细菌如果在薄膜里面生长就会让薄膜失去溶解度,这种稳定的薄膜会让细菌更好的附着在牙齿上滋生,因此清洁牙齿的时候就最好是保持良好的刷牙习惯,刷牙频率不能过低。否则就很容易让大量细菌附着在牙齿上,不容易清除掉。

2、牙齿被腐蚀

有的时候,如果口腔内有大量细菌滋生,细菌的生物膜会附着在牙齿上面,这样就很容易形成牙斑,牙斑的形成很容易导致细菌和垃圾堆积,其产生的大量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使牙齿功能出现问题,有的时候甚至会腐蚀到牙神经。长期被腐蚀的牙齿上面的斑块就很难剔除,这些斑块会逐渐变硬,从而形成牙结石。

3、吃含钙或者含磷的食物

如果长期吃含钙和含磷的食物,也会对口腔造成影响,因为牙结石的主要成分就是钙与磷,吃太多含钙和磷的食物,就容易使这些物质在表面堆积,并且帮助牙结石快速形成。

4、吃过多甜食

甜食同样也容易引起牙结石,这主要是因为甜食中有大量的糖分,这些糖分如果在口腔中堆积会滋生大量的细菌,这样就会让细菌附着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会不断变硬沉淀,最终形成牙结石。所以吃过多的甜食不仅仅会导致蛀牙,也会大大增加牙结石形成的概率。

5、牙齿生长问题

有的时候如果牙齿生长不规则,就很可能导致局部牙面有些粗糙,并且牙齿高低不一,在刷牙的过程中就不容易将一些部位的杂质排出。这些杂质也就会在某个部位堆积,从而导致牙结石。

6、唾液大量分泌

有的时候唾液大量分泌,反而会加速牙结石的形成。因为在牙结石的转化过程中,牙斑还需要与细菌的垃圾相互作用而产生结石,而唾液中含有磷酸盐和钙的物质,这就很容易促进牙结石快速生成,因此已经出现牙菌斑的患者,最好及时处理掉牙菌斑,否则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形成结石。

牙结石在刚刚形成的时候是比较容易去除的,因为此时并不会很牢固的附着在牙齿上,刚刚形成的牙结石就像牙菌斑一样。如果进行有效的处理还是可以直接去除,但如果长期附着于牙齿部位,就有可能会对牙龈和牙根造成影响,并且不容易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结石的形成原因 牙结石的诱因 牙结石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带你揭秘牙结石形成的过程!

大部分口腔疾病结源于牙结石,牙结石比较坚固,牢牢粘附在牙齿表面,若没有及时清除的话,易引起牙髓炎和牙周炎,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牙结石是……详细>>

牙结石如何形成的?带你揭秘牙结石形成的4大过程!

牙结石又被称作为牙石,它是本来是一种软垢,但是会由于钙化从而发硬。牙结石是导致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平时不做好口腔卫生是很容易导致……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四个方法有效去除牙结石

牙结石也叫做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已钙化的或正在钙化的菌斑及其他沉积物,好像水壶里的水垢一样坚硬。牙石坚硬附着在牙面上是很牢固,对牙龈可产……详细>>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教你3招来消除牙结石!

牙结石是口腔中最为顽固的物质,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起初是比较柔软的,然后慢慢钙化且变得越来越硬。牙结石时容易吸附毒素和细菌,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