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龅牙矫正后如何护理?牢记这4点,恢复得快,矫正效果会更好!

2020-09-17 06:27:35      

龅牙是一种牙颌面畸形的症状,由遗传、发育异常、牙齿排列不齐、后天不良习惯等因素造成的。虽然它没有太大的健康障碍,但是却非常影响美观,使很多人在社交中产生自卑,不利于身心健康。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可通过手术或者佩戴牙齿矫正器等方法来解决龅牙问题。矫正牙齿可以使牙齿重新排列整齐,并且能长时间维持效果。为了更加提高牙齿矫正率的效果,矫正期间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龅牙矫正后要如何护理?

1、定期复诊

佩戴牙齿矫正器之后要定期遵医嘱进行复查,医生会根据治疗效果来调整。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在恢复过程中也会存在差异,所以要定期调整。治疗临近结束时,医生还会制作牙齿保持器,使患者达到更好的矫正效果。只要患者坚持长期佩戴牙齿保持器,一般不会复发。

2、不吃坚硬的食物

牙齿矫正期间,不仅要保护牙齿,还要保护牙齿矫正器。如果使矫正器变形或者脱落,就会影响到牙齿的矫正,所以要避免食用坚硬的食物,如坚果、骨头、带壳海鲜类等。其次,水果也不能大块吃,最好切成小块食用,比如苹果、梨等。

3、刷牙

很多人带了牙齿矫正器之后,会对刷牙造成影响,所以简化了刷牙的步骤。但是如果不好好刷牙,就会使食物的残渣留在牙齿上,使细菌大量繁殖,引起蛀牙或者牙齿炎症等,严重影响治疗效果。所以不管是否佩戴了牙齿矫正器,都要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最好是每次饭后都刷牙,如不便,可用茶水或者纯净水漱口。

4、食用流食或者软饭

在佩戴牙齿矫正器初期,可能会造成牙齿酸软不适,对正常饮食会有一些影响。这时患者应吃一些柔软的食物或者粥。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这种不适症状就可缓解,但是最好不要用太大力来牵动牙齿,以保持牙齿矫正器的固定性。

温馨提示:龅牙矫正之后除了要做好上述护理之外,龅牙的预防也非常重要。除了先天形成的龅牙无法预防之外,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会造成龅牙,比如吮指、咬笔、咬嘴唇、单侧咀嚼食物等。除此外,还有些疾病也会引起龅牙,比如扁桃体肿大、腺样体肥大等,这些疾病会引起张口呼气,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龅牙,尤其好发于在儿童身上。所以做为家长,一定要定期去医院给孩子做体检。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矫正后的日常护理要点

现在很多人都选择牙齿矫正的方法增加美观分值,不过牙齿矫正后你并不能就此高枕无忧,牙齿矫正后的日常护理矫正者应当全面了解。那么牙齿矫正后如……详细>>

牙齿矫正也有后遗症?矫正后必须要做好护理

洁白整齐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牙齿排列不整齐或者牙齿长歪,不仅会影响到形象,同时也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此类人群可选择牙齿矫正的方式来达到美……详细>>

牙齿隐形矫正需要注意什么?如何预防矫正后反弹?

牙齿隐形矫正也叫做隐形无托槽矫正,属于牙齿矫正的一种常见类型。隐形矫正的过程中无需佩戴钢丝和托槽,牙套材料是由安全的弹性透明高分子材料制……详细>>

牙齿矫正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现在有很多人都选择牙齿矫正的方法增加美观分值,不过牙齿矫正后你并不能就此高枕无忧,牙齿矫正后的日常护理矫正者应当全面了解。餐后可用水或茶……详细>>

牙齿矫正后怎么样护理

做完牙齿矫正手术后,由于佩戴保持器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部分患者往往急于求成,不久就摘除保持器。牙科专家提示,过早摘除保持器不利于牙齿成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