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牙龈肿痛是怎么引起的?盘点牙龈肿痛的11种诱因,快对照一下!

2020-09-13 06:05:22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牙病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牙龈肿痛。其疼痛程度小尚还能忍受,如果疼痛严重不仅身心受创,还会造成生活的不便。如果不小心受到食物或者饮料的刺激,那种痛感会更甚。下面一起带大家了解下牙龈肿痛的知识,对做好预防和治疗都有帮助。

什么是牙龈肿痛?

覆盖在牙齿表面和牙颈部周围的结缔组织被称为牙龈,牙龈肿痛即是牙龈炎症的表现。它和牙菌斑有一定有关系。当食物的残渣长期留在口腔和牙齿中,就容易形成牙菌斑附着在牙齿上,若长时间不清理就会形成牙结石。这些牙结石会刺激牙龈发生炎症,造成牙龈肿痛。

哪些因素会造成牙龈肿痛?

1、食物嵌塞

很多人吃完东西之后没有漱口的习惯,容易使食物残渣留在口腔中。如果牙缝过大,食物还会嵌塞在牙缝中,如果不注意清理就会刺激牙龈,引起牙龈肿痛,同时还会出现口臭的症状。

2、上火

在炎热干燥的季节,人特别容易上火,从而使得呼吸道会变得干燥。若再加上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就更容易造成上火症状加重,引起牙龈肿痛。所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必要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清热去火的食物。

3、不正确的刷牙方式

大部分人的牙龈肿痛都是因为口腔卫生引起的。由于不注意正确刷牙容易导致牙菌斑大量形成,从而刺激牙龈,导致牙龈肿痛。因此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最好每次饭后都刷牙。如果在外不方便,可用纯净水和茶水进行漱口,牙缝里的食物可以配合牙线清除。

4、全身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会会导致牙病问题,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肿痛,比如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过高。

5、内分泌失调

女性在经期或内分泌失调候会引起激素的变化,也有可能引发牙龈出血。

6、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最容易导致牙龈肿痛症状的。口腔溃疡易导致细菌进入牙龈,刺激牙龈产生肿痛。

7、智齿冠周炎

很多人在长智齿的时候也出现牙龈肿痛的症状,那是因为智齿发炎或者智齿生长受阻,刺激牙龈引起的。

8、化疗

一些癌症病患者在化疗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副作用,其中牙龈肿痛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还会出现牙龈溃疡生疮的症状。

9、荷尔蒙

荷尔蒙的变化可能会导致血流方向改变,引发牙龈肿痛,常发生处在青春期、经期、妊娠期的人群。

10、吸烟

烟草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在通过口腔进入身体后,不仅损害肺部和肝脏,还会刺激口腔粘膜,从而引起牙龈肿痛。据了解,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更容易引发牙病。

11、牙龈炎、牙周炎

这些牙病都是由于没有好好护理口腔引起的,轻者导致牙龈肿痛,重者还会使牙齿脱落、牙龈萎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龈肿痛是怎么引起的?盘点牙龈肿痛的11大诱因,快对照一下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牙病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牙龈肿痛。其疼痛程度小尚还能忍受,如果疼痛严重不仅身心受创,还会造成生活的不便。如果不小心受到……详细>>

上火会导致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4大诱因应谨防

牙龈非常的脆弱,当稍微受到刺激时会引起牙龈的红肿,牙龈肿痛会扩散到颜面的软组织,甚至导致脸部浮肿,要找出导致牙龈肿痛的原因并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牙龈肿痛的消肿办法了解一下

对于一种疾病想要解决它首先就要了解出现这种疾病的身体问题是什么,对于牙龈肿痛这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来说,它的病因可大可小,可能是常见的饮食不……详细>>

牙龈肿痛是怎么引起的?

物理因素:急性的牙齿外伤,比如交通事故、运动竞技、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的撞击或者伤,创伤性咬合、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详细>>

牙龈肿痛有这些表现

引起牙龈肿痛的常见疾病有牙龈炎、牙周炎、根尖周炎、牙髓炎、龋齿等。牙龈肿痛时首先应考虑请专科医生诊治,先进行局部处理,必要时才使用抗生素……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