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得了牙病吃不好睡不好?教你4招,可帮助预防牙病!

2020-08-11 06:07:32      

牙病问题一直是日常生活中长期困扰的问题,除了口腔溃疡之外,那就是各种牙病问题,比如蛀牙、牙龈肿痛、牙周炎等,严重影响了平时的饮食和作息。大多数牙病出现在35岁左右,但是由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饮食方面也比较多元化,加上对口腔和牙齿的护理不到位,现在青少年也有很多牙病问题。

如何预防牙病?

1、正确使用刷牙方法打圈式

每天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不少于三分钟,刷毛与牙齿呈45度角,打圈式来回刷和上下刷,牙齿的咬合面也要刷到,牙齿的内测面也需来回刷,另外舌苔和上颚也不要忽略,也要刷到。平时吃饭之后20分针内也要刷牙漱口,防止食物残渣留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牙刷要选择软硬适中的刷毛。

2、使用含氟牙膏

普通的牙膏主要作用就是借助牙刷来摩擦牙齿,达到清洁的效果。牙膏中添加氟化物,就能起到溶解牙齿表面的细菌,达到杀菌的效果,同时能增强牙齿的坚固性和抗酸性。而且儿童也可以使用,是一种安全的添加剂。使用含氟牙膏在保护牙齿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用好口腔清洁辅助工具

刷牙只是最基本的清洁工作,只能清洁牙齿表面70%左右的部分,一些隐蔽的部位很难到,这些部位就要借助清洁工具来解决,常用的就是牙线和冲牙器,这些工具都能深入牙齿的隐秘部位。把牙线放在两颗牙的中间来回拉,在拉的过程中就能带出食物的残渣,冲牙器的作用就是把牙缝中间的食物残渣冲洗出来。这两种工具能很好的辅助牙齿清洁。

4、定期口腔检查

现在的人们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能做到定期去牙科检查牙齿,牙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往往会被人忽略,只有通过定期检查才可以发现。检查的同时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洗牙,即使天天刷牙,牙齿上还是会有顽固刷不掉的细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更牙结石,专业的超声波洗牙能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牙结石,有助于预防牙病、口臭等问题。

温馨提示:除了使用上述的几种方法预防牙病以外,平时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建议多吃清淡的食物,还要吃水果补充维生素,比如猕猴桃、柠檬等能有效的提高牙齿的免疫力,吃完辛辣油腻的食物一定要记得刷牙漱口。一口健康牙齿也会让生活质量提高。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牙病的方法 牙病的预防 牙病

专家教你预防牙病八步骤

有了坚固的牙齿,我们才能享受各种美食,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预防牙病,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牙病八步骤。详细>>

吃什么东西容易患牙病 常见的牙病有哪些

很多人很爱喝饮料,尤其是果汁,可乐之类的,殊不知,这些长期喝是在给牙齿带来致命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长期吃容易得牙病。那么,吃什么……详细>>

儿童牙病治疗后如何护理?不同牙病治疗后的护理方法不同

为了能减少患上龋齿以及牙周疾病的风险,应该及时涂氟或者窝沟封闭。另外儿童牙齿出现异常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并且做好家庭中的护理。详细>>

六种食物长期吃小心得牙病 牙病的种类有哪些

很多人很爱喝饮料,尤其是果汁,可乐之类的,殊不知,这些长期喝是在给牙齿带来致命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长期吃容易得牙病。详细>>

牙痛可能与牙病有关?经常牙痛,要警惕这4种牙病!

牙痛是指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了牙齿的神经根,导致出现的疼痛症状,通常可以分为牙源性以及非牙源性两种。牙痛对人的日常生活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