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注意,舌苔出现这4种异常,小心是大病找上门

2020-08-06 07:17:43      

舌头可以带我们品尝美味的佳肴,带来味蕾上的享受。若是舌头出现了什么毛病,不仅会出现口腔不适,还有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因此,照顾好自己的舌头还是很重要的。舌头不仅是进食的重要工具,舌头表面的舌苔还能反应出体内的健康程度。正常情况下,舌苔是一层薄薄的白苔,不干不燥。但如果舌苔出现以下异常,说明身体已有不适了。

舌苔会出现哪些异常?

1、白苔

白苔比正常的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为表证、寒证。一般好发于肥胖者、体内湿气过重者以及有呼吸疾病的患者,比如腹水、支气管炎等,比如当舌苔过白且油腻,说明体内痰湿较为严重。当出现白苔时应注意饮食,少食生冷的东西。必要时应及时前往医院,确诊具体病因,再对症治疗。

2、黄苔

黄苔大都是湿热过重的表现,通常可反应肝脏和脾脏的不适。这类人群极易口渴,且脾气易怒。黄苔的颜色程度可分为:淡黄色、嫩黄色、深黄色、焦黄色,一般情况下黄苔越厚,说明情况越严重。若在经常黄苔的同时还出现了口苦等症状,说明胆也有可能出现了胆汗分泌紊乱,需得引起注意。

3、舌苔剥落

正常情况下,舌苔上附着着一层薄薄的白苔。当舌苔慢慢脱落甚至光滑如镜时,很可能是身体出现了严重的营养不良,比如缺乏VB2。如果病者长久缠绵病榻,则有可能是败血症、肺心病等严重病症引起的。

4、舌苔发黑

老实说,舌苔发黑说明身体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病变了。一般情况下,肠胃不适者容易出现舌苔变厚,会由正常的薄白慢慢转变成黄色。若不及时干预,就会转化成黑色,从而也说明肠胃方面的疾病必须给予对症的疗养了。除了肠胃方面的疾病,当身体有慢性疾病或恶性肿瘤时也有可能出现舌苔发黑的情况,因此一定要对此引起重视。

温馨提示:当舌苔出现异常时都会比较明显的,生活中只要稍加细心就能注意到,比如上述的这四点。一旦有所异常,应及时就医并对症治疗,切不可随意拖延,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其次,饮食上也要有所调整,多吃清淡有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食物温度也不宜过高,避免对舌头造成再次刺激。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异常与疾病的关系 舌苔异常 舌苔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在正常情况下舌苔表面有一层薄垢,里面会含有脱落的角化上皮、食物残渣、唾液细菌以及渗出的白细胞等,因为这些物质而遮盖了舌头毛细血管的红色,……详细>>

小小的舌苔可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很多人都不知道!

不知道有多少人平时照镜子的时候,会留意下自己的舌苔变化,应该大多数的人都忽略了这小小的舌苔吧。而学过中医的人就会知道,舌苔无时无刻反映着……详细>>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 必知的几种调理方法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舌苔发黑的原因有:肠胃功能紊乱、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感染高热、危重病人。详细>>

详解舌苔厚白现象 及时发现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

舌苔厚白是人们经常出现的现象,当舌苔发白时,我们会感觉舌头好像变厚了,有些涩涩的感觉,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口苦。详细>>

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几个元凶

舌苔的颜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发白需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身体上火或者受到了感染。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