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吃水果要注意,这4种水果最伤舌头!

2020-08-07 07:18:17      

水果是大家生活中非常喜爱的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而且大部分的水果味道爽口甘甜。而且很多水果的药用价值也比较大,比如香蕉缓解便秘,柚子能去火。但是有些水果却让人又爱又恨,吃起来可口清甜,却十分容易伤害舌头。吃多了舌头可能会又酸又涩,产生疼痛感,甚至出现溃疡、水泡。

哪些水果最伤舌头?

1、甘蔗

甘蔗主要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昼夜温差比较大,因此甘蔗里储存的糖分非常多。甘蔗汁比较多,吃起来清甜爽口,但吃完甘蔗经常会发现自己的舌头或者口腔有伤口。这是因为甘蔗的纤维硬度非常大,即使去掉外皮,咀嚼甘蔗也会戳伤舌头或者嘴巴。其次,甘蔗的糖分多,当唾液淀粉酶把嘴里的糖转化为麦芽糖时也会伤及舌头。

2、菠萝

菠萝有一种独特的清甜。很多人在吃菠萝前都会往盐水里泡泡再食用,然而即使这样,吃多了舌头还是会又痛又麻,甚至长出口腔溃疡。这是因为菠萝中含有一些蛋白酶,能破坏口腔里的表皮细胞,因此不少人会觉得吃完嘴里又痛又麻。虽然已用盐水泡过再食,但盐水对于蛋白酶的破坏作用比较小,因此也会觉得舌头痛。

3、柑橘

柑橘味酸甜,营养价值也非常大,其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但是中医认为柑橘性温,吃多了会引起上火,容易导致口舌生疮。其次,柑橘的糖含量较高,吃多了会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因此每天吃柑橘的量要保持在2-3个,并及时清洁口腔。

4、没熟的猕猴桃

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有“维C之王”的称号。成熟的猕猴桃香甜可口,柔软多汁,结合了多种水果的味道。但是由于成熟的猕猴桃难以储存,因此市面上卖的大多数是不熟的猕猴桃,摸起来十分的硬。猕猴桃含有非常多的蛋白酶,可以分解舌头和口腔的蛋白质,破坏细胞,从而伤害舌头和口腔。因此没熟的猕猴桃一定要用香蕉或者苹果催熟再吃。

温馨提示:对于上面的这些水果,在量上尽量控制一点,吃多了可能会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的受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多选择不同种类的水果来补充每天需要的营养物质,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舌头的水果 舌头 水果

口腔溃疡患者吃水果都要注意什么?

口腔溃疡患者吃水果都要注意什么?详细>>

舌头保健防溃疡重在平时 多吃蔬菜水果忌辛辣

舌头溃疡又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性口炎。舌头溃疡经久不愈易生癌变。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由于经常受到咀嚼、说话的刺激,日久可能会癌变。即与牙齿……详细>>

口腔溃疡多吃水果有好处?推荐这6种水果!

口腔溃疡的出现可能会给患者带来很多影响,如果长时间的出现口腔溃疡,而且不加以治疗的,严重的很可能会引起口腔癌。所以当出现口腔溃疡的时候,……详细>>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带你揭秘舌头4种异常与健康的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看到很多医生在问诊时都会叫患者伸出舌头,观察舌头的表面,判断患者的病情。这个问诊方法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舌头是人体重……详细>>

口腔溃疡多吃水果有好处,推荐这6种水果!

口腔溃疡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单纯的口腔溃疡并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但是会影响食欲,期间可以多吃败火的食物来促进溃疡面愈合,推荐这几款水果。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