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舌头发麻是怎么引起的?原你揪出这5大罪魁祸首!

2020-08-05 07:20:58      

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一定要及时注意,及时采取措施,否则可能对身体的健康会有影响,比如舌头发麻。舌头发麻在生活常常会经历到,有时即便是不小心吃了花椒也能麻上好一会儿。这是因为花椒中有一些化合物会刺激神经,产生发麻的感觉。但如果出现不明原因诱导的舌头发麻就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这可能在暗示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

舌头发麻的原因有哪些?

1、气血不畅

正常情况下,舌头颜色薄白,舌苔是淡红色。如果发现舌头发紫,且有麻木的感觉,那可能体内有一些地方有淤血或者气血不通。体内的经络遍布全身,联系着各个器官,气和血在经络中游走,因此某处的气血不通则有可能表现在舌头上面。

2、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舌头发麻也可能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引起,主要原因是大脑的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后导致血管的管腔狭窄,血液流通不畅,大脑组织就会缺血。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生,不仅会引起舌头麻木,还会导致舌头疼痛、肿胀、活动障碍等,甚至是讲话不流利、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

3、热毒过剩

热毒过剩指的是体内毒素淤积或者热气淤积,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舌头发麻,同时还伴有唾液量减少、嘴干、舌头颜色呈绛紫等症状。如果舌头呈淡紫色并且湿润感较重,则有可能是体内阴寒旺盛。

4、某些药物

一些药物也会导致舌头麻木,比如青链霉素、庆大霉素等药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立即停止服用,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换成其他可替代的药物。

5、脑供血不足

在生活中,脑供血不足大都是老年人多发,常常出现舌头麻木呈青紫色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体内的血液黏稠度增高,流动减慢,从而导致大脑的供血不足,影响舌头的感觉神经。

温馨提示: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注意舌头的感觉。对于食物、药物引起的舌头发麻,可以停止服用这些东西。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其次,在平时的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摄入油、盐、糖、脂肪的量都应在适量范围内。与此同时,平时也可以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提高血液循环的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舌头发麻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相信很多人都有舌头发麻的情况,有可能是气血不畅或患有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等,需引起重视,切不可放任不管。详细>>

舌头发麻是怎么回事?该如何缓解?

舌头是身体的缩影,通过舌头的质地、颜色以及感受能看出身体问题,尤其是舌头发麻时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在作怪。详细>>

舌头发麻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要是自己平时经常出现舌头发麻的情况,大家就要注意身体了,原因是舌头麻木很可能是由疾病引起的,而这些疾病都是高风险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舌头……详细>>

吃菠萝舌头发麻怎么办?有哪些缓解小妙招?

每个人都喜欢吃水果,但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每个人,菠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吃的人比较多,但是吃多了舌头很容易造成麻木,那么吃菠萝舌头……详细>>

吃东西后嘴酸怎么回事?舌头发麻发涩是什么原因?

口腔疾病是每个人在生活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的,不同的口腔疾病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同时口腔疾病的发病原因也是比较多的,除了常见的牙齿疾病,很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