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总是感觉到口干?有可能是身体患病了,这7大原因要了解!

2020-07-25 06:00:05      

唾液除了具有润滑口腔的作用外,对于维持口腔健康和促进消化也起着关键作用。口干指的是唾液减少或唾液成分发生变化,而造成口干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身体脱水,不健康的习惯以及心理因素等。

口干是因为什么呢?

1、神经受损

由于某种原因,比如外伤或手术,头部和颈部的神经可能会受损,从而削弱口腔感知的能力。这样即使唾液能正常分泌,也可能会感到口干。

2、脱水

没有喝足够的水以及其他因素,例如出汗过多,发烧,腹泻,流血,都可能引发脱水,而脱水可能导致口干。

3、癌症治疗

癌症治疗会增加口干的风险,用于化学疗法的药物可以影响唾液的产生,放射治疗辐射到头部或颈部可能会损坏唾液腺,从而导致唾液产生显著减少。

4、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变得更容易口干。而且老年人会使用多种药物,其中许多药物可能会导致口干,老年人的身体循环和恢复能力较差,身体处理药物的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也会加重这种口干的状况。

5、心理因素

压力和焦虑等心理因素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影响,可能会导致口干。

6、不健康的习惯

不健康的习惯,例如吸烟喝酒,会影响唾液的产生并导致口干,打呼噜也会导致口干。茶和咖啡含有咖啡,体内咖啡因过量会导致脱水和口干。

7、怀孕

怀孕时荷尔蒙变化可能导致孕妇脱水,容易口干。

口干应该怎么办?

1、补充水分

脱水是口干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一定要多喝水,以保持身体水分。适当的补水可以使身体更容易产生唾液,摆脱口干的症状。除了喝水以外,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果菠萝,西瓜和黄瓜,也可以补充水分。

2、试试口香糖

口香糖也可以缓解口干,有助于刺激唾液生成和预防蛀牙。最好选择不含糖的口香糖,另外对于下颌关节疼痛的患者来说,不建议使用口香糖。

3、嚼生姜

生姜可以用于缓解口干症状。生姜可以有效地刺激唾液流动,从而使口腔保持水分。慢慢嚼一小块新鲜的姜,可以起到生津的作用,以对抗口干。

口干是某些常用的药物和补品的常见副作用,因为这些药物会减少唾液的产生,因此要谨慎服用药物。口干如果持续时间太长,可能会对整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大损害,千万不要大意。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的应对措施 口干的原因 口干

总感觉口干舌燥?这3大因素你都了解吗?

平时身体缺水时就会以口干舌燥的形式表现出来,提示需要喝水补充水。但有人发现自己在喝水后还总是口干舌燥,让他们很是烦恼,也很担忧。其实经常……详细>>

了解口干的原因 帮你解决口干的烦恼

中医认为口干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详细>>

总是觉得口干口苦?可能是这3个地方的火气太旺了

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在清晨起床之后发现口干、口苦甚至是口臭的问题。其实这是很正常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且通常可以在刷牙之后得到缓解。可是如……详细>>

总是口干是什么原因?要警惕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秋天干燥,口干舌燥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多喝水,多吃富含水分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即可缓解。若是口干难受,喝太多的水也没有任何效果就要引起警惕了,……详细>>

口干舌燥可能是肠胃病 这些茶饮能去口干舌燥

在春季,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非常的难受,那么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