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敏感要注意,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会加重症状!

2020-07-23 07:36:47      

牙齿敏感性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每天吃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牙齿过敏,特别是含酸和含糖的食物。这些食物会磨损牙釉质,导致牙龈萎缩和蛀牙,造成牙齿敏感。尽量避免这些食物,以避免牙齿健康继续恶化。

哪些食物会导致牙齿敏感?

1、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糖,糖是口腔中某些有害细菌的食物来源。吃完糖后,口腔中的细菌会产生乳酸,这些乳酸会侵蚀牙齿,磨损牙齿的保护性牙釉质,更容易出现蛀牙。碳酸饮料的磷酸也会腐蚀牙齿的牙釉质,导致牙齿敏感,并引起疼痛和不适。

2、柠檬

柠檬是身体必需维生素的来源,也是柠檬酸的主要来源,柠檬酸会引起牙釉质的软化,也会导致牙齿敏感度增加。除了柠檬外,橙子也含有柠檬酸,吃完这些水果后,一定要用水漱口。

3、糖果

糖果中富含糖分,这使得经常吃糖果成为蛀牙的一个因素,而坚硬的糖果对于牙齿的伤害更大,牙齿表面的珐琅质磨损程度也更严重,容易导致牙齿敏感。

4、冰淇淋

牙齿敏感是很常见的,许多牙齿敏感的人在吃冰激凌时会感到牙齿疼痛,应该少吃冰淇淋等冷饮。如果吃冰激凌导致牙痛,而且疼痛持续存在,请去看牙医。

5、葡萄酒

经常饮用葡萄酒会使牙齿暴露于大量酸中。葡萄酒的酸度会磨损牙釉质,使牙齿更敏感。可以少喝点葡萄酒,对健康有好处的,喝完以后要用水漱口。

6、干果

干果发粘,并充满糖分。由于干果的粘性,进食后水果中的糖在牙齿之间的停留时间更长,会给细菌繁衍提供养料,导致牙齿珐琅质腐蚀的加剧,增加蛀牙的可能性,牙釉质的侵蚀会使本来就很敏感的牙齿感到更加疼痛。最好吃新鲜的水果,少吃干果。

7、白面包

吃完白面包后,精制碳水化合物后会分解为简单糖。白面包更有可能粘在牙齿之间的缝隙中,会停留更长的时间,给细菌提供养分。一旦细菌吃掉了糖,就会产生乳酸,这会消耗掉牙齿上的牙釉质,让牙齿更敏感。

少吃这些食物,对牙齿健康非常有帮助。如果经常吃的话,在吃完以后一定要记得漱口,最好使用牙线清洁。此外,每天坚持刷牙,定期做牙科检查,能够避免蛀牙,从而使牙齿更清洁,更健康。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磨牙症易致牙齿敏感 专家介绍牙齿敏感治疗法

牙齿敏感指的是吃冷甜酸热食物时感觉到的牙齿一过性疼痛。很多人都饱受牙敏感的折磨和煎熬。这种疾病可能仅仅表现为轻微的疼痛,也可能是持续数小……详细>>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日常应做好这4件来缓解

如果牙齿变得很敏感,那么可能是因为牙齿上的牙釉质已经磨损了。当牙釉质变薄时还可能引起牙齿疼痛。注意一些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牙痛苦和牙齿敏感……详细>>

牙齿敏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注意哪些事项?

牙齿敏感的人群当遇到过冷、过热、过酸、过甜的食物,牙根会出现酸痛难忍,不敢咀嚼食物,牙齿过敏只是一种症状,牙本质受到温度或者化学刺激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