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生中如何护理牙齿?不同阶段护理牙齿侧重点不一样!

2021-01-06 06:28:04      

护理牙齿是贯穿一生的大事,只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才能更好的咀嚼食物,减轻胃肠道负担,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为身体提供能量,在不同的阶段护理牙齿也有不同的侧重点,不妨来看一看。

一生中如何护理牙齿?

1、怀孕前

备孕前即使牙齿没有任何症状,也要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和保健,去除牙结石、色素以及牙菌斑,及时治疗发生病变的牙齿以及牙周疾病,拆除不良的修复体,拔掉不能保留的牙齿和反复发炎的智齿以及残根残冠,修复缺失的牙齿,让其恢复正常的咀嚼功能。

2、幼儿时期

大约6岁左右前牙替换,乳牙磨牙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这被称为六龄齿,因为位置隐蔽,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孩子换牙期间,每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积极治疗乳牙或恒牙问题。有条件的话,可选择正规医院给孩子的六龄齿做窝沟封闭,避免发生龋齿。

3、青少年

青少年要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及时治疗龋齿,不能吃过于精细的食物,不然牙槽骨得不到应有的刺激,不利于颌骨生长发育。若出现牙颌畸形,影响生长发育,妨碍颌面部正常功能,需尽早矫治,改掉咬嘴唇和吸手指的坏习惯。没有骨性问题的错误牙颌畸形,11~12岁是最佳的矫治年龄,可选择固定矫治器和功能性活动矫治器来矫治。

4、中青年

大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最常见的是牙周病,包括牙周炎和牙龈炎,其主要症状是牙龈出血。平时要注意口腔清洁,早晚刷牙,特别是晚上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一日三餐后漱口。若牙缝大或不易刷到,可合理用牙线来清洁。

5、老年人

老年人牙齿需面临这两个问题,一个是牙龈萎缩,一个是牙本质敏感。牙龈萎缩,牙根外露,牙菌斑会在根部堆积,从而形成根面龋。牙齿出现重度磨损,可导致牙本质敏感。因为老年人的牙缝比较宽,需用牙线、间隙刷或冲牙器来清洁口腔,尽量选择刷毛软且有弹性的牙刷。吃饭时用双侧交替咀嚼法,避免一侧严重磨耗和对侧组织萎缩。当患有根面龋和牙龈炎时,需选择正规医院补牙和根管治疗。牙齿缺损或缺失时,需通过带活动假牙、固定假牙和种植牙的方式来恢复牙齿功能。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牙齿保健康,多吃含钙丰富食物,尤其是婴儿时期注意饮食选择,多吃能促进咀嚼的蔬菜如菠菜、海带或韭菜以及芹菜等,能促进下颌发育,有利于牙齿整齐。从三岁以后就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不要喝碳酸饮料,克服咬手指、咬嘴唇和吐舌头的坏习惯。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6个月洗牙一次。牙齿缺失时应及时补牙,不能拖延,以免使得邻近牙齿松动,甚至导致整口牙齿缺失。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牙齿的注意事项 护理牙齿的方法 牙齿

牙齿种植后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不可少

种植牙齿后的护理好坏直接决定了种植牙齿的成功与否,一部分人群认为种植牙齿之后就没有问题了,若是没有呵护好种植牙齿,即使种植成功也会缩短种……详细>>

牙齿治疗后要注意护理?不同治疗的护理方法不同

做完牙齿治疗后,如果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好好呵护的话会让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所以要听取医生的嘱咐和建议,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加快其恢复的速……详细>>

牙齿护理竟有三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我们日常中,知道自己的牙齿是非常精贵的,所以也知道要去护理,可是在护理的时候,却出现了三个错误。详细>>

如何护理牙齿?牙齿最喜欢你做这6件事情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确实如此,尤其是到了晚上或者咀嚼食物时疼痛难忍。平时要做好牙齿保健工作,好好的呵护牙齿来延长使用寿命。详细>>

牙齿护理有哪些常见问题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口腔里面藏着700多种细菌,其中一些就可能与心脏疾病等密切相关。因此,重视口腔问题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一定要注意牙齿护理的常见问题。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