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哪些症状说明牙齿老了?快对照着看看自己牙齿是否“年轻”!

2021-01-17 06:05:09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坚硬的器官,不仅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而且影响着面容美。但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也会逐渐老化,特别是出现以下6个症状时,说明牙齿已经老了。

出现哪些症状时说明牙齿老了?

1、龋齿

上了年纪后,牙缝会变得越来越宽,若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会使得大量细菌在牙齿上繁殖,从而增加患上龋齿风险。尽量选择含氟牙膏,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后用牙线去除牙缝中食物残渣,饭后用扁平的牙签剔牙,不能用力过猛。

2、牙齿敏感

只要吃冷热酸甜的食物,牙齿就变得异常敏感,牙齿有酸痛或锐痛。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更不能吃太硬的带壳食物,避免横向大力刷牙。

3、牙齿表面无光、有裂痕

牙齿表面没有光泽且有裂痕,这是牙齿矿化的一种表现,是因为牙釉质在过酸的口腔环境中流失所引起的。需改变口腔偏酸环境,少喝碳酸饮料或果汁,积极治疗龋齿,不能用牙齿直接咀嚼硬壳的食物。

4、牙齿出血和牙龈红肿

牙龈红肿且伴有出血可能是牙龈炎,特别是咀嚼食物或刷牙时牙龈出血需引起重视。这种情况下需积极治疗牙龈炎,以免发展成牙周炎,增加治疗难度。

5、牙齿松动

牙龈红肿、牙龈出血且牙齿有松动感或牙根暴露时,说明已经发展成牙周炎。平时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大量牙结石堆积,从而引起牙周炎。因此需注意口腔清洁,每6个月洗牙一次。

6、口臭

长时间口臭排除胃部和肺部疾病,需警惕口腔问题。现处理已经龋坏的牙齿,饭后用牙线清洁牙缝。若牙龈发炎时需合理用药。

如何保护牙齿?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早晚刷牙能去除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软垢和牙菌斑,保持口腔卫生,同时维持牙周组织和牙齿健康。刷牙把牙菌斑清除几个小时后,牙菌斑会在牙齿面上重新附着。尤其是晚上睡着之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能力差,细菌更易滋生,所以睡觉前必须刷牙,刷牙后轻轻刷一下舌背,能改善口臭问题。另外也可咀嚼无糖口香糖,可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口腔酸度,保持口气清新。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水平颤动式刷法是最正确的刷牙方式,能清除牙龈沟内牙菌斑,清除各个牙面上的牙菌斑。尽量选择刷头小和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大约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温馨提示

牙齿健康影响着身体健康,因此要好好的呵护牙齿。平时要少吃糖,少喝碳酸饮料,以免引起牙齿脱矿,导致龋齿或牙齿敏感,喝碳酸饮料后要及时用温水或淡茶水漱口,睡觉前刷牙后不能再吃任何食物。牙周病和龋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不能被察觉,当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已经达到中晚期,增加治疗难度,且花费更多的费用,因此需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每年至少做一次,能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老了的症状 牙齿

6个表现说明牙齿老了?对照自查,你的牙齿老了吗!

牙齿好坏跟全身健康紧密相关,一旦牙齿出现问题,就会增加患咽喉炎、肠胃疾病和心脏病以及糖尿病风险。一旦出现牙龈红肿、牙齿出血和牙齿疼痛等,……详细>>

牙齿老了有这几种表现 看看你的牙齿还健康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慢慢的脱落,老年人会因为牙齿问题而困扰,当牙齿缺失时应该及时补充以免影响全口牙齿,当牙齿衰老时会有明显的症状,应……详细>>

牙齿早衰危害大,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牙齿开始衰老了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即使人死后很多年,牙齿还是依旧可以保持完整。但是这并不代表牙齿不会出现早衰的症状。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仅仅是器官,……详细>>

牙齿也有使用寿命?6个症状说明牙齿老了!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却是非常忙碌的组织。没有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各种口腔问题随之而来,如牙龈红肿、牙齿疼痛、牙龈出血和牙周炎等。牙齿也有一……详细>>

牙齿健康的5大标准,快看看你达标了没!

人们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口好的牙齿,毕竟享受美食需要通过牙齿,在和人交流时一口洁白的牙齿也能加分。但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判断牙齿健康,其实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