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保护学龄前儿童的牙齿?需做到这6点!

2020-11-22 06:05:05      

学龄前的儿童口腔卫生保健意识弱,最容易出现牙齿问题,如龋齿或牙齿排列不整齐等。此阶段家长要做好监督工作,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让其拥有健康完整的牙齿。

如何保护学龄前儿童的牙齿?

1、让孩子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良好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是口腔健康的基础,同样也是身体健康的前提。因此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挑食和偏食,可选择含膳食纤维且营养丰富的蔬菜和水果,能增强牙齿的自洁作用,避免患上龋齿,同时也能促进口腔颌面正常生长发育,利于牙齿排列整齐,同时也能增强咀嚼功能。

2、刷牙后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

人们睡着之后,口腔几乎不再运动,唾液分泌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若刷牙后睡觉前再吃食物,可能会引起牙龈炎和龋齿。所以要让孩子养成一日三餐规律性的好习惯,尽量少吃零食,若喜欢吃零食可以安排在两正餐之间。

3、让儿童学习刷牙

一般孩子三岁左右动手能力增强且四肢比较协调,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以画圈的方法刷牙。把牙刷毛放在牙齿面上,轻轻压,使得刷毛稍微弯曲,在牙齿面上画圈,每一个部位反复画圈5次左右,保证牙齿的每个面都能刷到。另外孩子睡觉前应帮助他们刷牙,一直让孩子上一年级,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

4、戒掉不良习惯

用嘴巴呼吸、吐舌头、咬下嘴唇以及吸手指都是不良的口腔习惯,不然会引起牙齿排列拥挤、牙弓狭窄以及上颌前凸等畸形。若三岁以上的孩子以上不良坏习惯仍然不能戒除,仍去医院做治疗,选择合适的矫正方法。喜欢用嘴巴呼吸的孩子,应去医院做检查,看看上呼吸道是否通畅,积极治疗鼻甲肥厚以及扁桃体肿大和腺样体肿大疾病,这样就能纠正用嘴呼吸的坏习惯。

5、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

孩子3~6岁是患龋齿的高峰期,因为此阶段牙弓已经发生改变,出现牙间隙,为恒牙长出做好准备,以导致食物嵌塞,引起邻面龋。龋齿早期治疗时间短且痛苦小,治疗效果良好,花的钱也少,因此孩子每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

6、早期矫治前牙反颌畸形

遗传和上颌骨发育不足是引起前牙反咬合的主要原因,还有错误的喂奶姿势以及孩子的不良坏习惯也会引起前牙反咬合。这种牙齿畸形会限制上颌骨发育,使得下颌过度前伸,导致脸部1/3部位凹陷,影响面容。只要早矫正就能减轻面貌改变,获得一定的治疗效果,3~4岁是矫治乳前牙反咬合的最佳时间段。

温馨提示

一般学龄前的儿童会漱口,因此可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刷牙,每次用量在豌豆粒大小,家长要做好监督工作,防止误吞。另外也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对牙齿涂氟,能预防龋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孩子要如何保护牙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

儿童是龋齿的高危人群,不仅会拉低颜值,同时也诱发感染性的疾病,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护好孩子的牙齿势在必行。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病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非常坚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变得松动,容易让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