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小伙拔智齿后脑出血死亡?拔牙时需要注意这五点!

2020-07-08 16:14:34      

近日有则报道上了热搜,26岁的年轻人因在拔掉智齿期间口腔感染细菌,后续大量出血,且有发高烧,不幸去世。其死亡原因疑似细菌感染诱发急性白血病,从而导致脑出血并脑疝形成。

为什么拔牙会到导致脑出血?

人的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如果拔牙使用的仪器的消毒工作没有做好、或者口腔清洁不当等情况,都有可能使口腔感染细菌。因为在拔牙过程中,牙齿跟牙龈分离会形成创口,因此口腔里的细菌就可以通过创面进入血液,从而引发血液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是急性白血病的致病因素之一,外源细菌通过口腔进入人体血液系统,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可能诱发急性白血病。

一般的急性白血病患者都会伴有出血的临床症状,随着白血病的白细胞数量上升,人体凝血功能也会出现障碍。因此急性白血病患者会出现血流不止的现象,严重时也会引发脑出血等症状,从而导致死亡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因为龋齿等口腔问题都有过拔牙的经历,其实拔牙也是小型手术之一。在拔牙过程中,将牙齿分离牙龈会形成创口,口腔内的细菌很容易通过创面进入血液,从而导致血液细菌感染,甚至引起其他并发症。因此,我们在拔牙的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

拔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一、选择正规的医院

虽然拔牙不一定要去医院,像小孩子乳牙松动厉害可以在家用镊子拔下来,但如果遇到比较难拔的牙,如拔智齿、龋齿等,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牙科医院或者诊所,请有一定经验牙科医生帮忙。虽然拔牙手术看似简单,但在手术过程中也要经过消毒、麻醉等步骤,也会形成创口。一些无牌无证的小诊所可能存在器材消毒不彻底等的情况,极易引起口腔细菌感染。因此,如果进行拔牙手术建议尽量去设备齐全且卫生合格的正规医院。

二、及时止血

通常情况下,在拔完牙齿以后,医生会使用压迫止血法,在患者的上牙和下牙之间放一块棉球,帮助患者尽快的止血。但是很多人都会觉得拔牙只是一个小手术,不是很在意,拔完牙之后很快就把棉球吐掉。在这样创口还没完全止血的情况下,不仅容易导致牙龈失血过多,血液在口腔内部湿润的环境下也很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导致血液细菌感染,并引发其他病症。所以病人拔完牙齿以后要及时止血,保持口腔清爽洁净。

三、不要马上漱口

很多人在拔完牙之后立马漱口,其实是不正确的。拔完牙齿后,牙龈会留下创口,需要时间愈合。如果拔完牙齿不久就用漱口水或者牙膏之类的去刺激牙龈,会导致伤口更难愈合。因此一般建议拔完牙之后24小时内不要漱口,更不宜进行吸烟等让有毒物质损害口腔健康的行为。

四、吃消炎药

口腔湿润的环境不仅容易细菌感染,还容易引发牙周炎等疾病。拔完牙齿后根据医生的建议,适当吃一些消炎药,不仅可以预防牙周炎,很多人拔完牙后会出现牙痛的情况,这时消炎药也起到了缓解疼痛的作用。

五、注意饮食

拔牙后,牙龈可能会存在肿痛的现象,而且为了更好地让创口凝血,通常在手术两个小时之后再吃饭。而且饮食以清淡半流质为主,不要吃过热或者过硬、以及辛辣刺激性较大的食物,避免对伤口带来刺激和损伤,加重伤口出血。

“病从口入”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虽然牙齿是人体身上最坚硬的部分,但不代表牙齿的健康就得到了保障。很多人因为平时不注意牙齿的清洁和卫生,普遍存在龋齿、口臭等口腔问题。

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口腔患者6.84亿人,而且牙科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也有所提升,老龄化严重。而且大部分人出现牙痛、龋齿等口腔问题时,并没有第一时间选择去医治,一方面是口腔诊疗项目费用高,另一方面是口腔问题还没得到大家的重视。等到年纪大了,牙疼到受不了就选择去拔牙,这样对牙齿的损害其实更大。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小提高口腔卫生的意识,平时注重牙齿的清洁健康,才是解决牙齿问题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智齿真的可以瘦脸吗? 智齿需要拔牙吗?

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杨幂拔牙瘦脸引得很多人纷纷效仿。但拔智齿真的瘦脸?随着现在人类的不断进化,颌骨的体积变得已经越来越小,所以通常是没有……详细>>

拔智齿后要注意什么

一小时内,所有的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不可漱口,以帮助血液凝结,伤口复原。在牙龈发炎时不适合去拔掉智齿,应服用消炎药等炎症消除后再去拔牙。详细>>

拔牙前后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有些人长期被牙痛折磨,开始时并不在意,时间久了,会越来越难受,去医院看诊,医生多半会建议他们将牙齿拔掉,这样才能消除病源,但是拔牙对于患……详细>>

拔智齿后注意事项

复杂的智齿拔除后,通常会有肿胀、庝痛、开口困难、吞咽庝痛等现象,拔的时间越久,出现面颊部肿胀的可能就越大。口服消炎药,一般3—5天肿胀就……详细>>

长了智齿必须拔吗?拔牙前后,有6点需要注意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是最后长出的臼齿,一般会在18岁到25岁之间长出,什么时候长出,长出几颗,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有些人认为长了智齿就……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