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脱位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隐裂牙外伤牙折牙体缺损磨牙症

注意:假牙有4怕,一定要避开!

2020-07-07 07:45:37      

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因为牙齿脱落以及牙口问题佩戴假牙,假牙可谓是他们的好帮手,能让他们享受美食,摄取营养,但如果假牙在平时得不到细心呵护,反而会带来伤害。因此要注意假牙最怕这四样,了解清楚,并且做好卫生清洁,能延长假牙寿命。

假牙最怕哪4样?

一、干

大多数老人在摘下假牙后,会随手将它放在桌上或者用纸包起来,却不知这样不卫生,还易让它受伤。由于假牙受到材质的限制,长时间放在干燥的环境中会变形开裂而有变形现象,变形后佩戴不仅不舒服,还会刺激口腔黏膜,因此当摘下假牙后及时清理泡在清水中,能防止假牙变形。另外在佩戴时要保持口腔湿润,防止口干舌燥。

二、烫

很多老人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或者喝热茶,但如果佩戴假牙要注意。虽然假牙不怕冷,不怕热,不怕刺激性食物,但佩戴假牙的牙龈会害怕,在佩戴假牙齿牙龈多少会受刺激,在受到冷热刺激会变得敏感,带来口腔不适。

三、脏

假牙清洗不干净会给口腔带来诸多麻烦,如口腔异味、肠胃功能下降,甚至会因为细菌滋生导致溃疡或者诱发蛀牙,所以要正确清洗假牙,在每餐饭后要用水漱口去除假牙上的残渣,防止细菌滋生。另外注意不要用牙膏刷洗假牙,牙刷毛和牙膏中的研磨剂会让假牙上的树脂被划伤,更易让细菌附着。

四、硬

假牙毕竟不是真牙,如果经常用它摄取过硬粘性大的食物,易导致假牙脱位或者出现断裂,有时还会损害牙龈。因此要注意,如坚果、糯米饭、汤圆、脆骨等食物要尽量避免,特别是在刚装假牙初期,尽量摄取软烂食物,在适应后可以吃些稍微硬或者脆的食物来锻炼牙龈和咬肌,不过注意不能一次性吃过多。

温馨提示,老年人如果有佩戴假牙一定要清楚知道,不要以为假牙什么都不怕,佩戴后就可以为所欲为,乱吃一通,假牙特别怕这几样,如果没有注意,在发生问题后会给口腔带来疾病,而且假牙的使用寿命也会缩短。因此想要让假牙用的时间更长,并且体验感更好,措施要牢记,才能保护好假牙,也能避免因为不适而有问题。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假牙的禁忌 假牙的禁忌 假牙

佩戴假牙要注意什么?4个禁忌事项一定要牢记!

正确的护理假牙,能延长其使用寿命,减少细菌和污渍,避免加压受到感染,以免增加不适感。对于带上假牙的中老年人来说,必须做好日常清洗和保养,……详细>>

佩戴假牙有哪些缺点 8大注意事项不可少

很多的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牙齿就会松动脱落,造成咀嚼困难。佩戴假牙能帮助这些人重新享受美食,恢复自信。可是佩戴假牙也是有缺点的,下面看看……详细>>

家里老人佩戴假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牙齿会松动脱落不再生长,这时很多人为了保持完好的咀嚼功能,会选择假牙。但大多数老年……详细>>

佩戴假牙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要做到位!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松动会逐渐脱落导致缺牙,有不少老年人在缺牙后会选择活动假牙来做修复。但不少老年人在做活动假牙后因为忽略,没有对假牙进……详细>>

活动假牙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换 如何备牙呢?

再好的活动假牙也有“保质期”,尤其是患者不细心的呵护的话,会造成活动假牙的“提前退休”。那么,活动义齿如何备牙,活动假牙齿在什么情况下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