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齿缝隙为什么越来越大?应该怎么办?

2020-06-11 07:00:46      

牙齿和牙齿之间存在着缝隙,正常的缝隙在吃东西时并不会塞牙,当缝隙越来越大,食物残渣会停留在其中。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缝隙越来越大,格外担心,却不知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处理。其实牙齿缝隙越来越大,跟牙齿疾病有关系。

牙齿缝隙越来越大跟哪些原因有关系?

一、龋齿

其实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当存在这种情况时,牙缝会被龋齿所破坏,变得越来越大。

二、牙刷毛过硬

经常用硬毛刷刷牙会在牙颈部形成小缺口,导致牙齿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宽。

三、牙龈萎缩

牙缝大多跟牙龈萎缩有关系,存在牙结石牙龈炎等问题时会让牙龈逐渐萎缩,导致牙齿外露与相邻牙齿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大,牙龈萎缩是一种不可逆的现象。

牙缝大该怎么办?

一般在临床上牙龈萎缩会通过牙齿矫正的方法来治疗。牙齿矫正有传统金属托槽矫治器和陶瓷托槽矫治器两种。传统金属托槽矫治器被称为普通金属牙齿矫正器,它的价格便宜,也比较传统,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而陶瓷托槽矫治器使用的材料是氧化铝陶瓷,主要是以半透明或者完全透明为特征,因为颜色和牙齿色泽一致,戴在牙齿上矫正不易被发现,能在人不知觉的情况下完成矫正,但价格昂贵。

日常如何预防牙齿缝越来越大?

一、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是保护牙齿的重要,保持口腔卫生能防止食物残渣停留在牙缝中,也能避免细菌刺激牙引发炎症,让牙缝越来越大。

二、定期清洁牙齿

清洁牙齿是预防牙龈发炎以及牙齿问题的有效措施,通过超声波洗牙能将附着在牙龈牙齿上的细菌以及食物残渣清除。

三、刷牙方式要正确

在选择要选择软毛牙刷,并且在刷牙时不要过度用力,正确的刷牙方式才能得到有效清除异物和保护牙齿。

四、使用牙缝刷

在患有牙周病牙龈萎缩导致牙根暴露时,牙齿之间的缝隙会比较明显,此时摄取食物会让食物镶嵌,需要使用牙缝刷将食物清除。

总的来讲,日常做好保护牙齿措施,可以防止牙龈疾病也能避免牙缝越来越大,毕竟牙缝大不仅影响外观,还易堵塞食物,带来炎症引发疼痛。所以只有注意做好预防,才能保持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黄敏璇 )

为什么牙齿会劈裂?应该怎么办?

现如今,有很多人都有牙齿问题,而当人们的牙齿出现问题之时,是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质量的,因为牙不好的人在饮食上是受限制的。所以有牙齿问题的……详细>>

牙龈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牙龈和牙齿的缝隙变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牙龈炎主要是由牙菌斑引起的牙龈非特异性炎症,当牙龈结合部堆积的牙菌斑和有害物质长期作用于牙龈时,就容易引起牙龈部位发生炎症,主要发病部位……详细>>

牙缝为何会越来越大?用牙线会导致牙缝变大吗?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像以前吃不穿不暖,在吃饱穿暖之后,人们就会慢慢的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和其他的追求。比如……详细>>

牙齿矫正要去正规医院

牙齿矫正手术的时候,如果医生说你的牙齿缝隙太小,要把牙齿磨小一点,再做矫正,你千万千万别磨,由于牙齿外面有一层爱护膜,你磨小牙齿的同时,……详细>>

做牙齿矫正手术的时候千万别磨小牙齿

做牙齿矫正手术的时候,如果医生说你的牙齿缝隙太小,要把牙齿磨小一点,再做矫正,你千万千万别磨,由于牙齿外面有一层爱护膜,你磨小牙齿的同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