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为什么很多人排斥洗牙?主要是这3大谣言在捣乱

2020-06-16 08:05:00      

很多人希望拥有一口洁白牙齿,但因为吃某些食物牙齿逐渐变黄。目前通过洗牙就可以让牙齿变白,也能清除附着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和垃圾。但在说起洗牙时,很多人却很排斥。为什么有很多人会排斥洗牙?其实他们排斥洗牙大多是因为存在这些错误认知。

人们排斥洗牙是因为哪些错误认知?

一、每天都有刷牙不需要额外洗牙

有人认为自己有做好口腔卫生,因为每天都有认真刷牙,附着在牙齿上的细菌都被清除,并不需要定期洗牙。但其实不管刷牙多么认真,有些牙齿缝隙中所残留的软垢以及垃圾不容易被清除,再加上牙齿表面在短时间内会形成牙菌斑,而唾液中的矿物质会将其钙化形成牙结石,牙结石是没办法通过普通刷牙去除的,所以定期洗牙很重要。

二、洗牙会让牙缝越来越大

在洗牙时会将牙缝中的食物清除,而在洗牙前大量的食物残渣以及结石残留在牙缝中,让人感觉不到牙缝,当牙缝中的东西被清除后,原先存在的牙缝会暴露出来,会让人感觉牙缝变大,但其实这并不是洗牙导致,真正导致牙缝变大是牙周炎、牙龈炎。

三、洗牙会让牙齿松动

如果牙周炎比较严重,在洗牙前牙齿松动,但有大量结石将它固定就不会感觉牙齿有松动,在洗牙后因为大量结石被清除,让牙齿没有东西可依靠而松动,也就会让他们以为是洗牙的原因,但这并不是洗牙所带来的。

洗牙要注意什么?

一、不要过于频繁

虽然洗牙能清洁细菌以及食物残渣,帮助保护牙齿,但洗牙要注意好频率不能过于频繁,过于频繁会对牙齿以及牙龈组织造成伤害,一般每年洗牙两次左右即可。

二、血友病患者不能洗牙

大部分血友病患者存在凝血功能障碍,在洗牙过程中一旦不小心让牙龈组织受损会有出血,容易因为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局部出血,不易凝结。

三、有口腔炎症不能洗牙

存在口腔炎症时要对炎症疾病进行治疗,没有及时治疗,进行洗牙反而会对牙龈组织造成损伤,导致疼痛,牙齿敏感等问题。

温馨提示

适当洗牙对牙齿是一种保护,不要一听到洗牙就排斥,在感觉牙齿黄脏东西多,食物残渣堵塞时,可以到专业的牙科在医生指导下洗牙,帮助去除垃圾。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的注意事项 洗牙的认知误区 洗牙

为什么很多人都排斥洗牙?牙医带你揭秘洗牙内幕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具有咀嚼、保持面部外形以及帮助发音等功能。但如果牙齿没保护好,就容易诱发各种口腔疾病,比如牙周炎、龋齿等等。……详细>>

洗牙的流程是怎样的?主要是这6个步骤!

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其中也包括口腔健康,因此有不少人想要到口腔医院去洗牙,因为这样可以去除牙结石,使……详细>>

洗牙到底可取不可取?了解清楚这5个关于洗牙的误区

洗牙是一种牙齿洁治术,使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齿上的菌斑和色渍以及细小牙石,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洗牙是存在误区的,对洗……详细>>

洗牙会把牙洗碎?千万别陷入这几个洗牙误区

很多人对洗牙还存在着太多的误区,特别是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洗牙更是罪大恶极的一件事。洗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清洁牙齿的方式,不应该承受……详细>>

洗牙会越洗越黑?错,千万不要相信这几个谣言!

洗牙是使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之间的牙结石和牙菌斑。洗牙能减轻牙周炎或牙龈炎症状,但一部分人对洗牙有一定的误解,认为洗牙不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