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一定是上火导致?这4大诱因不能忽视

2020-06-17 07:03:15      

在出现口腔溃疡时,人们都认为是身体上火导致,也不以为意,毕竟口腔溃疡比较常见,或者一些人认为服用降火药就能治疗。却不知有些溃疡跟上火没有关系,引起口腔溃疡,除了上火还有这些原因,不能忽视。

除了上火,口腔溃疡还可能跟哪些因素有关?

一、缺乏营养元素

如果长时间存在挑食偏食的习惯,会让身体营养摄入不均匀,导致维生素矿物质不足,而在缺乏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时易有口腔溃疡,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b,这两种物质能修复口腔黏膜,一旦缺乏溃疡就会出现。

二、存在胃肠道疾病

因为工作繁忙,对饮食不注意,没有按时进餐易让肠胃疾病发生,而这也会提高口腔溃疡出现几率,存在肠胃疾病时食物没办法正常消化,会堆积在胃部中腐蚀,毒素会通过口腔传播,易引发溃疡,甚至会伴随便秘,口臭等问题。

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

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让心理负担加重,长时间处于这种高压状态下没办法得到释放,很容易让身体有反应,会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导致口腔疾病,出现包括口腔溃疡。

四、口腔感染

口腔感染也是引发溃疡的原因之一,没有做好卫生或者饭后没有漱口,导致食物长时间残留在牙缝或者口腔壁上,在唾液的不断作用下会大量滋生细菌,引发炎症。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一、饮食要均衡

改掉挑食偏食的习惯,营养要均衡,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让口腔黏膜正常。

二、释放自己

在压力过大时采取措施释放自己,让身心得到放松,不仅能预防口腔溃疡,还能防止其他疾病。

三、做好卫生

定期对牙齿检查,饭后漱口,早晚刷牙,而且多喝水,促进唾液分泌,清除口腔细菌。

四、有良好的作息时间

不熬夜早睡早起,保持身体免疫力正常,避免神经紊乱影响。

温馨提示

不要以为只有上火才会导致口腔溃疡,也不要一有口腔溃疡就认为身体上火并且服用降火药,使用药物错误不仅对口腔溃疡没有治疗作用,反而会刺激肠胃,诱发疾病。因此要了解清楚引发口腔溃疡的具体原因,才能在发生时不会盲目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预防 口腔溃疡的病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不一定是上火引起的,这4大诱因也要警惕!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都曾经受过它的折磨。有的口腔溃疡比较轻微,来得快去得也快,有的口腔溃疡比较严重,要难受好几天,吃……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不一定,口腔溃疡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一出现口腔溃疡就认为是自己上火,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降火,却不知上火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原……详细>>

口腔溃疡不一定是上火了,导致口腔溃疡的5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无论是说话还是吃饭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没有特效药,至少也要疼上两三天,……详细>>

口腔溃疡容易反复发作 不一定是吃东西“上火”

随着生活节奏日渐加快,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导致人们精神压力加剧,口腔溃疡的反复发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困扰。有句话叫做“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这5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口腔溃疡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小小的溃疡会让人在吃东西时疼痛不已,坐立不安。很多人一说到口腔溃疡就认为是上火要急忙降火,但事实上口腔溃疡……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