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也有使用寿命?6个症状说明牙齿老了!

2020-06-07 07:51:26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却是非常忙碌的组织。没有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各种口腔问题随之而来,如牙龈红肿、牙齿疼痛、牙龈出血和牙周炎等。牙齿也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当出现以下6个症状就说明牙齿已经进入衰老期。

哪些症状说明牙齿老了?

1、龋齿

上了年纪后,牙缝会越来越大,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会使得细菌在牙齿上繁殖,增加患上龋齿几率。要尽量选择含氟牙膏,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合理使用牙线,饭后不能用牙签剔牙,定期去医院洗牙,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

2、牙龈红肿和牙齿出血

牙龈红肿且伴随出血情况需看一看有没有牙龈炎。若刷牙或咀嚼食物时牙龈出血,需引起重视。积极治疗牙龈炎,以免发展成牙周炎而增加治疗难度。

3、牙齿松动

用手触碰牙齿时松动,且伴有牙龈红肿和出血,或牙根暴露,这是牙周炎的表现。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会使得大量牙结石和牙菌斑堆积,从而形成牙周炎。因此要做好口腔清洁工作,每次饭后及时漱口,戒掉吸烟的坏习惯。

4、口臭

持续性口臭排除肺部和胃部疾病,需考虑口腔问题。及时治疗已经龋坏的牙齿,每次刷牙后用牙线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牙龈偶尔出现发炎时,需用牙线处理发炎部位的牙缝,按照医生嘱咐适当用药。

5、牙齿表面无光泽且有裂痕

牙齿表面没有光泽且有裂痕,这是牙齿矿化的一种症状,因为长期处于酸性环境中,牙釉质流失引起的。去改变口腔偏深环境,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少吃高糖分食物,积极治疗龋齿,不能用牙齿直接咬带硬壳的食物。

6、牙齿敏感

吃冷热酸甜食物时牙齿变得敏感,且有酸痛感或锐痛,这是牙齿敏感症。此类人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吃带壳的太硬食物时需借助工具,不能过度用力横向刷牙。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的呵护牙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牙齿不整齐时需带上牙套。一般从三岁开始就要学会刷牙,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刷上面牙齿时刷毛顺着牙齿缝向下刷,刷下牙时要从下往上刷,不能过度用力的来回横刷,不然会引起牙龈萎缩和牙组织楔形缺损。经常吃含粗纤维食物,能充分咀嚼,刺激唾液分泌,冲刷污物,利于牙齿自洁,同时也能强健牙周组织。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的使用寿命 牙齿护理 牙齿

6个表现说明牙齿老了?对照自查,你的牙齿老了吗!

牙齿好坏跟全身健康紧密相关,一旦牙齿出现问题,就会增加患咽喉炎、肠胃疾病和心脏病以及糖尿病风险。一旦出现牙龈红肿、牙齿出血和牙齿疼痛等,……详细>>

如何延长牙齿使用寿命?各个年龄段需呵护好牙齿!

人们常常说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口腔问题可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护牙工作,即使刚刚出生的婴幼儿也是如此。详细>>

牙齿易出现6种问题?这样做延长使用寿命!

牙齿的作用不只是局限于咀嚼食物,而且配合舌头完成发音,同时也支撑着唇颊部,让面部看起来更加丰满,维持面部正常形态。虽然牙齿很坚固,但也易……详细>>

进入中年后如何保持牙齿坚固?做好这5点,延长牙齿使用寿命!

进入中年后事业稳定,工作和人际关系最佳,交际应酬也越来越多。大量吸烟喝酒,不良的饮食结构,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等可引起牙齿酸痛、松动或咀嚼无……详细>>

牙齿早衰危害大,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牙齿开始衰老了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即使人死后很多年,牙齿还是依旧可以保持完整。但是这并不代表牙齿不会出现早衰的症状。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仅仅是器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