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牙齿松动怎么办?3种方式可缓解!

2020-06-06 07:55:59      

正常情况下牙齿很坚固,一般不会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况,除非换牙期和老年期。因此,当牙齿有不明原因的松动时就需要警惕,这并不是小问题,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使得全口牙齿脱落。

为什么牙齿会松动?

1、牙合受到创伤

牙合创伤也就是患牙受到非平衡力量,使得牙周膜长期或持续性受到不正常牵拉。再加上受到牙周炎影响,而使得牙周膜不能抵抗此力量,纤维就会受到损伤或拉断,从而导致牙齿松动。

2、炎症

不管是哪种炎症,只要牙周膜受到损伤都可引起牙齿松动。长期出现根尖周炎和牙周炎等都会伴有牙齿松动,炎症侵袭牙周膜后,牙周膜是连接牙骨质和牙槽骨的连接纤维,导致牙槽骨充血肿胀。当纤维失去弹性时,其会有所延长,失去最基本的牵拉固定连接功能。充血肿胀状态波及整个牙周膜时会使得牙齿松动。

3、牙槽骨吸收

去除牙和创伤和炎症后,因为有牙周膜潜力存在,牙槽骨吸收到牙根1/3部位,牙齿也不会松动,且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小于1/3时牙齿会松动。

牙齿松动该怎么办?

1、积极控制炎症感染

先控制炎症感染,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后用牙线清洁牙缝,维持口腔清洁。定期去医院洗牙,及时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有牙周肿胀、牙周袋和溢脓者必须手术治疗,及时清除牙周带内的肉芽组织和牙龈下结石。

2、暂时做牙周夹板

用比较细的不锈钢丝把松动牙和邻近健康牙捆在一起,这样能暂时固定松动牙。也可以用粘结性材料如复合树脂联合用,这样能增加固位效果,通常情况下能维持几个月或更长时间。只要牙周组织会修复后,可以把牙周夹板拆掉,也可以更换为永久性夹板,此方法适用于前牙的个别牙,少数牙齿松动也可以使用此方法。

3、永久性做牙周夹板

有固定或可摘修复体的方式制作成夹板来固定牙齿,此方法适合有多个牙齿松动,尤其是前后牙松动。一般老年人牙齿松动多且松动程度重,因此可选择永久性牙周夹板。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后用牙线清洁牙缝,维持口腔清洁,定期洗牙,及时清除牙结石。尽量少咀嚼坚硬食物,以免使得牙釉质受到磨损,让深层牙本质暴露在外,导致牙髓神经失去保护。每次刷完牙可以对牙龈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牙齿松动和牙龈萎缩。

(责任编辑:黄敏璇 )

老人防牙齿松动怎么做 出现牙齿松动怎么办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都会面临着牙齿松动和掉牙的危险,这样不但会加大老年人吃饭的难度,还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牙……详细>>

导致牙齿松动的几个原因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现在很多人都有牙齿松动的症状。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牙齿松动呢?详细>>

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俗话说,牙好身体好,好的牙齿让我们吃的舒心,睡得安心,而松动的牙齿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烦恼。那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齿松动突发因素多 牙齿松动该怎么办

牙齿松动一般都表现在老年人的身上,但是也有些小孩或者是成年人也出现了牙齿松动的现象,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为何会出现牙齿松动 须知牙齿松动的危害性

牙齿松动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导致牙齿松动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