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延长牙齿使用寿命?各个年龄段需呵护好牙齿!

2020-07-02 06:39:13      

人们常常说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口腔问题可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护牙工作,即使刚刚出生的婴幼儿也是如此。

如何延长牙齿使用寿命?

1、儿童时期

儿童时期保护六龄齿,六龄齿是咬合面积最大的,窝沟点隙比较复杂,常常滞留细菌和食物残渣,最容易发生龋齿。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可以做窝沟封闭,能降低患上龋齿风险。尽量不要让孩子躺着喝奶,喝完奶后让孩子喝口清水,家长用纱布裹住手指轻轻擦洗孩子口腔组织和牙龈。三岁前不能用含氟牙膏,戒掉睡觉前吃零食的坏习惯。

2、青少年牙齿排列不整齐需带上牙套

青少年牙齿畸形包括牙齿拥挤、龅牙或地包天,可影响口腔正常功能和容貌。11~12岁是牙齿矫正的黄金期,可选择正规医院做牙齿矫正,使得牙齿排列整齐。乳牙期家长不能喂养太精细化,不然会降低咀嚼功能,少吃高糖食物。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及时纠正单侧咀嚼、张嘴呼吸、咬手指或咬嘴唇的坏习惯,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检查。

3、中年期需警惕牙周炎

牙菌斑和牙结石是引起牙周病的高危因素,牙周病包括牙周炎和牙髓炎。当患上牙龈炎时,牙龈呈现紫红色或鲜红色,稍微用手触碰就会流血且伴有口臭。在此阶段患者的牙龈肿胀失去弹性,牙龈和牙齿分离,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也会导致咀嚼无力、牙齿松动或脱落。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次刷牙不能低于三分钟,刷牙时不能过度用力。合理使用牙线能去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每6个月洗牙一次,不能用牙齿咀嚼硬物。

4、老年人及时修补缺牙

进入老年期后口腔组织器官呈现退行性变化,牙龈萎缩和牙根暴露,牙菌斑易在根部堆积而形成根面龋,受到严重磨损时可导致牙本质敏感。老年人需做好自我保健工作,用软毛且有弹性的牙刷刷牙。因为老年人牙缝宽需借助牙线或冲牙器,才能彻底清洁口腔。若牙齿缺失时,需及时修补。

温馨提示

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都好好的保护牙齿。平时多吃含钙以及磷的食物,禁止用四环素,以免使得牙齿钙化和变色。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检查,一旦发现有口腔问题需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进入中年后如何保持牙齿坚固?做好这5点,延长牙齿使用寿命!

进入中年后事业稳定,工作和人际关系最佳,交际应酬也越来越多。大量吸烟喝酒,不良的饮食结构,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等可引起牙齿酸痛、松动或咀嚼无……详细>>

牙齿易出现6种问题?这样做延长使用寿命!

牙齿的作用不只是局限于咀嚼食物,而且配合舌头完成发音,同时也支撑着唇颊部,让面部看起来更加丰满,维持面部正常形态。虽然牙齿很坚固,但也易……详细>>

牙齿也有使用寿命?6个症状说明牙齿老了!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却是非常忙碌的组织。没有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各种口腔问题随之而来,如牙龈红肿、牙齿疼痛、牙龈出血和牙周炎等。牙齿也有一……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牙齿不仅帮助人们咀嚼食物,同时也影响了消化系统。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牙齿的保健,只要好好的呵护牙齿,就能延长其使用寿命。详细>>

牙齿一般几岁就会开始脱落?怎么做能延长牙齿脱落时间?

拥有一口比较好的牙齿是品尝美食的关键,而品尝美食是有效提高人幸福指数的事。为此很多人担心自己的牙齿在早早的时候就会脱落,牙齿再怎么好也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