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吃冷饮对牙齿有什么危害?控制冷饮量,牙齿承受不起!

2020-05-24 07:28:06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来消暑。但含糖的冷饮会使得口腔处于酸性环境,对整体口腔和牙齿健康带来影响,增加患上口腔疾病风险。

夏季吃冷饮对牙齿有什么危害?

夏季大部分饮料是酸性的,牙釉质对酸的抵抗力弱,易出现溶解脱钙的情况。含糖的冷饮会使得口腔偏酸性环境,影响牙齿和整体口腔健康。仍没有仔细刷牙,可降低口腔中酸性,使得牙齿表面脱钙,外观上会出现白色斑块,严重时表面变得粗糙不平,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受到破坏,容易导致龋齿和牙周病。喝完冷饮后要用温水漱漱口,20分钟后再刷牙,能减少细菌在口腔中过度滋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刷牙后使用牙线能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另外尽量选择含氟牙膏,氟化物能降低龋齿几率,增加牙齿抗酸能力。也可以辅助用弱碱性的牙膏或漱口喷雾。此外,若长期维持口腔健康状况,需维持口腔酸碱平衡,减少坏细菌滋生,保留有益菌,能降低发生蛀牙和牙周病状况,避免因为牙周病所引起的系统性疾病风险,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为什么吃完冷饮后牙齿会疼痛?

1、龋齿

当龋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龋洞越来越深,可触及牙神经,牙神经很脆弱,受到刺激时就会引起疼痛。吃完冷饮后牙齿感觉到疼痛,可能是龋洞已经深入神经,必须及时治疗。

2、牙齿敏感

牙釉质受到破坏时,牙本质暴露部分,当受到冷热酸碱等刺激时可引起异常酸痛。牙齿敏感常常跟磨损、受到外伤、酸蚀或楔状缺损等有关,以上因素会使得牙釉质缺损。

3、牙髓炎

牙髓是由牙齿中的血管和神经组成的,龋齿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侵蚀牙髓而引起牙髓炎。吃冷饮后会有牙齿疼痛感,也有部分严重患者可出现自发性疼痛和夜间牙痛。

4、牙齿裂缝

吃完冷饮后感觉牙齿酸痛,可能是牙齿上存在隐裂。裂缝位置一般和牙齿正常的沟裂一致,做检查时不易被发现,甚至患者伴有咬硬物时疼痛。

温馨提示

夏季尽量少吃冷饮,以免让牙齿长时间暴露在细菌的破坏环境中。另外也不能吃高黏性的淀粉类食物如糖果和土豆片等,以免引起蛀牙。吃完零食或喝完冷饮后需注意口腔清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吃冷饮后为什么牙齿疼痛?夏季如何保护牙齿?

一般到了炎热的夏季是口腔疾病的高发期,部分人群喜欢喝冰镇饮料来消暑,再加上没有及时刷牙的话,容易患上口腔疾病,部分人群吃完冷饮之后会出现……详细>>

天气热了冷饮来了 吃冷饮牙痛咋办

奶昔、冰淇淋、刨冰、冰棒,当这么多的冷饮摆在你面前时,有什么比牙痛更煞风景的!为什么吃冷饮会导致牙痛?怎么吃冷饮才能保护牙齿、不牙痛?看……详细>>

吃冷饮牙痛咋办?

牙髓是由牙齿中的神经和血管组成的,牙髓炎一般是由龋齿严重发展,侵蚀牙髓造成的。不但在吃冰激凌、雪糕等冷饮后会牙疼,受到热的刺激时也会牙疼……详细>>

过量吃冷饮 牙周炎龋齿频发

高温热浪频袭,致使黄石口腔疾病患者上升。医生提醒,有牙病须尽早治疗。详细>>

为什么喝冷饮会出现牙齿疼痛?如何健康喝冷饮?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群喜欢通过吃冷饮或者喝冰的饮料的方式来降暑,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的话,可能会导致牙齿疾病或者口腔疾病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