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后需面临哪些问题?逃脱不了这2个情况!

2020-05-22 06:36:49      

因为一些牙齿疾病必须通过拔牙治疗,拔牙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拔牙后需面临着出血和疼痛问题,若想要减轻其症状,需做好护理工作。

拔牙后需面临着哪些问题?

1、出血

拔牙后唾液中带血丝,这是正常的现象。若伤口处有流动且持续性的出血,需警惕。遇到此问题是不能滥用止血药物,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找出引起出血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

2、肿痛

牙齿位置越复杂,带来的创伤越大,手术后引起的反应就会越明显。拔牙当天有轻微疼痛是正常的,若疼痛难忍,可按照医生嘱咐用止痛药,一般3~5天左右,疼痛感会有所缓解或消失。若拔牙后3~4天,仍然有剧烈疼痛、肿胀感加重或发热,有可能是发生感染,需及时就医。

拔牙后注意什么?

1、紧咬30分钟的棉球

拔牙后要紧紧咬住创口上的棉球,能压迫止血,一般30分钟后只要伤口没有流动性出血,就可以轻轻把棉球吐掉。有出血倾向的患者需在医院休息30分钟,确认无误后再离开。必须把棉球吐干净,因为残留的棉絮可能会导致感染。

2、拔牙2个小时后再吃东西

拔完牙2个小时后才能吃东西,不能吃太冷热、太硬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伤口。推荐吃温热的半流食或流食食物,不能让患侧咀嚼。

3、拔牙24小时内不能刷牙漱口

拔牙的24小时之内不能刷牙漱口,也要少说话,不能用舌头和手反复对伤口触摸,不然会增加感染。此外,24小时之内也不能吐口水。24小时后才能刷牙漱口,必须注意漱口和刷牙动作轻柔,不能触碰到伤口。

4、48小时之内对局部冷敷

拔牙后48小时之内,可用冰袋或冰冻矿泉水瓶包裹上毛巾对拔牙区域冷敷,每次冷敷15分钟,这样能减轻手术后肿胀、出血和疼痛。48个小时之后可以热敷,能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5、不能做剧烈运动

拔牙后3天内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使得伤口再次出血。拔牙过程复杂,创伤性大,手术有明显肿胀和疼痛的患者,需按照医生嘱咐用止痛药和抗生素。若有明显疼痛者可听从医生建议输液抗炎治疗。

温馨提示

拔牙后一个星期内唾液中有少量血丝是正常现象,不要大惊小怪,只要没有不适就不需要复诊。一个星期内不能吸烟喝酒。另外牙齿拔出后3个月,尽量去医院进行检查和修复计划的制定,因为长时间缺牙会使得缺牙两侧邻牙和对颌牙出现移位,影响咀嚼和进食,因此要经常修复缺失的牙。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老人拔牙会遇到的四个问题 拔牙后要当心什么

老人的牙齿问题多,拔牙治疗也会遇到很多危险,比如心绞痛、心率加快等等。那么老人拔牙一般会遇到哪些问题?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牙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牙齿出现异常情况时需要通过拔牙的方式来治疗,拔牙确实是非常痛苦,但只要掌握相关的注意事项就能够减少疼痛感,防止出现其他的牙齿问题。详细>>

拔牙会碰到的问题 拔牙后什么时候可吃东西

拔牙过程中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也会有一些状况发生。下面我们来看看拔牙偶尔会碰到的哪些问题。详细>>

拔牙后剧烈疼痛是否需服用消炎药?盘点关于拔牙后的几个常识!

由于龋齿、牙周炎、牙髓炎等因素而不得已面临着拔牙,拔牙后会出现剧烈疼痛。在服用消炎药方面陷入困境,有些人认为拔牙后服用消炎药会影响病情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