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儿童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 记住这三个黄金时期

2020-05-06 11:55: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会给颜值加分不少。生活中,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家孩子能够拥有一口整齐的牙齿,因此会带孩子到医院口腔科进行牙齿矫正。但是,儿童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 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一起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在采访中,张兴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正畸并没有年龄限制,任何年纪,只要牙齿条件允许,都可以进行牙齿矫正。但一般来说,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主要有三个,即乳牙期、替牙期、恒牙早期。

乳牙期

乳牙期一般是指小孩3-5岁这一阶段。这一阶段的孩子自律性比较差,容易养成很多不良习惯,如吮指、咬嘴唇、咬东西等。这些不良习惯会对孩子的牙齿及口腔造成极大的损伤,容易形成乳牙反“牙合”,即“地包天”。因此在乳牙期做牙齿矫正,不仅能预防错“牙合”的发生,还能改善孩子咬唇等不良习惯。

替牙期

女孩在8~10岁、男孩在9~12岁一般都属于替牙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因为不良习惯、舌干扰等因素引起功能性或骨性错“牙合”畸形,所以家长在孩子替牙期如果发现其有咬唇、伸舌等不良习惯及有面型异常,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口腔医生进行检查评估,为了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最好在孩子6岁时就请矫正专科医生做一次评估,并定期追踪。

另外,这一阶段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青春前期,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通过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改善孩子的面型和功能。

恒牙早期

恒牙早期是指女孩在11~14岁、男孩在13~15岁,这一阶段孩子的牙床正处于旺盛的生长状态,改建能力比较强,一般认为是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期。因为这时的孩子大多数恒牙已经萌出,且牙弓发育基本完成,牙齿矫正正好可以很大程度地利用孩子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潜力,使牙齿移动及牙槽改建达到最佳水平。

此外,张兴还表示,进行牙齿矫正后要注意以下事项:

1.牙齿矫正初期可能因为佩戴矫正器会有些许不适应的感觉,定期调整后的最初2~3天可能会有酸软无力之感,这时候建议吃较软质的食物,之后也不建议吃太硬的食物,以防损伤矫正器。

2.饭后一定要认真刷牙,让牙齿和矫正器保持干净,以防细菌智商引起牙齿龋坏或牙龈炎。

3.一定要遵循医嘱定期复诊,保持矫正器的治疗效果,如果有托槽掉了,要及时到医院修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期 正畸 儿童牙齿矫正

女同胞们该如何防治女性月经期口腔溃疡

中医分析复发性口腔溃疡有如下几种情况:中医认为这种口腔溃疡病因较复杂,与自身免疫机能低下、内分泌功能紊乱、遗传因素、精神过度紧张、疲劳等……详细>>

注意:口腔经常出现这5个异常,小心是被口腔癌盯上了!

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受到癌症的影响而丧失性命,因此很多人在一提到癌症的时候都会格外害怕。而在其中比较常见的癌症……详细>>

不要把口腔癌当口腔溃疡来治疗,口腔癌早期的5大症状要警惕!

口腔癌指的就是口腔里面出现的恶性肿瘤,多一半属于鳞状细胞癌,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正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发展。口腔癌出现的几率是全身恶性肿瘤发……详细>>

长期口臭是怎么回事?其原因也许与你日常习惯有关

生活本来就是一件人与人打交道的事情,口气清新可以使彼此的关系更加亲密。如果嘴里有股不是太好的味道,不仅自己尴尬,对方也不好受。口臭虽然不……详细>>

女性口腔溃疡的发病与月经周期也有一定关系

一些女性口腔溃疡的发病与月经周期确实有一定的关系。往往在经前发生口腔溃疡,与此同时,还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但……详细>>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