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疱疹

如何从嘴唇看出身体健康问题?有这4个症状需留意!

2020-05-28 06:06:12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唇部美观直接由嘴唇来体现,同时也能从嘴唇上看出身体健康情况,当嘴唇肿胀、干裂或有唇疱疹时需引起重视。

如何从嘴唇上看出健康问题?

1、嘴唇干裂

嘴唇干裂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天气干燥、身体缺水和缺乏营养物质。春天天气干燥且空气湿度低,嘴唇部位血液循环变差,所以嘴唇发干或有裂缝。当体内缺水时也会引起嘴角和嘴唇干裂。另外当体内缺乏维生素B6、维生素B3以及铁锌时,会使得嘴角开裂和疼痛,此类人群应多吃绿叶蔬菜、蛋类和鲑鱼等。

2、唇疱疹

唇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患者嘴唇和鼻口周围、脸颊部可出现水泡或红斑,同时伴有灼热感和刺痒。疱疹病毒可通过唾液或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精神压力太大、身体过度疲劳以及免疫力下降时易感染。此类人群需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和朋友或家人沟通来缓解压力,不能和他人共用餐具以及洗漱用品。

3、嘴唇肿胀

嘴唇不明原因肿胀可能是血管神经性水肿,病变累及皮肤深层,这是一种过敏反应。常见的诱因有受到感染、药物、化妆品和食物等,另外也跟受到太阳光照射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当喉头粘膜发生血管性水肿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声音嘶哑,甚至会窒息,需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在吃饭或涂抹新口红后,嘴唇肿胀需及时就医,找出过敏原后远离。

4、嘴唇周围口水多

多种因素会引起流口水如牙齿畸形、带假牙或磨牙等,虽然这不是严重问题。但睡觉时嘴角持续性潮湿,可能会引起真菌感染,导致口角炎,其主要症状是口角潮红、皲裂、口角糜烂、结痂或脱屑。夜间经常磨牙的人,睡觉时尽量带上防磨牙套。因为戴假牙或牙齿畸形引起的流口水,需更换合适的假牙或做牙齿矫正。此外在嘴唇口水集聚部位涂抹适量凡士林能避免皮肤皲裂。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喝水来维持嘴唇滋润,戒掉用舌头舔嘴唇的坏习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保证有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减少涂抹口红的次数,不能使用劣质的化妆品。调节好情志,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避免让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 身体健康问题的症状 嘴唇

从嘴唇颜色看隐藏的身体健康问题

嘴唇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扇窗口,它会把的的身体情况第一时间表现出来。那么,什么样的嘴唇才是健康的呢?若不健康,在隐藏着什么样的疾病信号?应……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这6种口腔问题需警惕

我们所吃的食物和药物会经过口腔来进行咀嚼,若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相关的口腔疾病,要根据不同的口腔问题选择不同的应对措施。详细>>

如何解决口腔健康问题?你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话从口出”,口腔作为食物与身体之间交互的通道,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我们的口腔中每天都会经过各种……详细>>

女人口腔容易出现的4个健康问题

口腔不仅仅起着咀嚼进食的作用,也是与人对话时需要用到的器官。然而有的时候却会出现口臭、牙龈红肿等一系列问题,让开口说话成了一件尴尬的事情……详细>>

嘴唇,看出你的肠胃健康

唇红润,湿燥适度,肠胃健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