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换牙期易出现哪些问题?面对这6个问题不要担心!

2020-05-09 08:58:30      

一般孩子6~8岁经历换牙期,逐渐长成恒牙替代原来乳牙。恒牙是否整齐直接关系到其面貌以及心理,在换牙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乳牙滞留、乳牙早失和恒牙萌出困难等,家长不要太担心,做好应对措施即可。

换牙期孩子易出现哪些问题?

1、乳牙早失

乳牙早失是牙齿还没有到换牙年龄,乳牙却提前脱落。乳牙早失会使得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导致缺牙间隙缩小,恒牙因为间隙太小而错位萌出。此时家长可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一般在乳牙缺隙处戴上缺隙保持器,能防止两侧牙齿间隙变小,不然会影响恒牙萌出。

2、 第一恒磨牙龋坏

一般儿童在6岁左右长出第一恒磨牙,并不会不顶替掉乳牙,会在第二磨牙的旁边长出。若不注意饮食,第一恒磨牙易发生龋坏,需尽早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在在牙齿沟裂部位涂抹窝沟封闭剂,让其与牙齿矿物组织结合固化,然后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能避免致龋菌对牙齿带来伤害,从而预防龋齿。孩子在第一恒磨牙和第二恒磨牙萌出后不久,就应分别做窝沟封闭,这样效果最好。

3、 恒牙萌出困难

恒牙在超过换牙期迟迟没有萌出,可能由多生牙、牙瘤或牙囊肿等引起。应及时就医,必要时可切开部分牙龈来帮助恒牙萌出。

4、乳牙滞留

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乳牙滞留是乳牙该脱落时却没有掉。乳牙滞留往往会造成孩子“双层牙”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应尽早去医院把滞留的乳牙拔除,让恒牙能正常萌出。

5、牙齿咬合错位

换牙期牙齿替换,可能出现暂时性错位咬合。父母不必担心,在牙齿发育过程中,一般能自行调整恢复正常。若不能自行调整且会影响颜面发育,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6、新换的牙比较大

新萌出的恒牙会比乳大稍微大一点,因为在未来牙冠大小将不再发生任何改变,但牙槽骨却随牙根的继续发育而增高,颌骨也在变大。家长不要担心,当孩子面部肉丰满时,牙齿也会变得匀称和谐起来。

温馨提示

儿童换牙期间应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如张嘴呼吸、咬衣角、咬嘴唇或吐舌头等,以免影响牙弓发育,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反合或前突等。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换牙期易出现的问题 换牙期

孩子换牙期易出现的6大问题 需要正确面对

儿童一般在6~7岁开始长出恒牙替换乳牙,恒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咀嚼能力和脸型等,但是在长牙期间会遇见各种问题比如乳牙滞留、乳牙早……详细>>

注意,孩子在换牙期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家长要帮助孩子注意防范

身为父母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及时的考虑到,尤其是健康方面的,更得需要操心。孩子一般在6~8岁开始长出第一颗恒牙,到12岁的时候会逐渐的长……详细>>

儿童换牙期安全隐患多?3大热门问题积极应对!

一般5~7岁左右面临着换牙期,一个个的牙齿逐渐脱落,同样有新的牙齿长出,这是人生唯一一次换牙。儿童换牙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口腔溃疡反复发……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儿童换牙期间妈妈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般来讲,在六周岁开始,乳牙逐渐松动脱落,替换出相应的恒牙。替牙期是否良好护理,直接关系到今后恒牙的使用效率和寿命。在替牙期,家长和孩子……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