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咬指甲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牙齿正畸须知哪些事?这7件事你必须要知道!

2020-05-09 07:24:12      

牙齿正畸也就是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合畸形,让人们重新拥有一口整齐牙齿,达到口颌系统平衡、稳定性以及美观,但牙齿正畸前要了解其相关事项。

牙齿正畸需了解什么?

1、需要调整的人

牙齿正畸的最终目的是调整咬合,让牙齿排列整齐,牙齿是否整齐直接确定颜值。另外牙齿排列也会影响脸型,尤其是侧颜和嘴巴。当出现牙齿排列拥挤、牙齿稀疏、牙齿反合、开合、深覆合以及龅牙时需通过正畸来解决。

2、选择隐形矫治的优点

现在无托槽隐形矫治器受到很多人青睐,能自行摘下牙套矫正,从外观上基本看不出,美观性极好。

3、牙齿矫正时间

因为每个人的年龄、牙齿对治疗的反应以及严重程度不一样,所以治疗所需时间也有很大差异,一般在1~2年左右。只要积极配合医生,定期做复诊,保持口腔卫生健康,保护好矫治器避免受损害,就能缩短牙齿矫正时间。

4、牙齿矫正的年龄

12~18岁之间是牙齿矫正的黄金期,因为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适应能力强,牙齿正畸所需时间也比较短。成年人只要牙周健康也能接受牙齿矫正。

5、整牙改变脸型

由下颌骨、唇颊软组织和颧骨撑起脸部轮廓,牙齿正畸对正面脸型改变甚微,但能改变侧颜。

6、复诊时间

带上牙套后一般3个月复诊一次。矫治结束后需佩戴1~2年保持器,能让牙齿稳定排列在正常位置上,避免发生反弹。起初第1年除了吃饭外都需佩戴,然后佩戴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7、正畸期间饮食

刚开始戴牙套,前几天会出现牙齿酸痛、咬东西无力以及轻微疼痛,这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期间饮食以半流质为主如蒸鸡蛋、面条或大米粥。期间不能吃过硬或过黏的食物,两侧需轮流着咀嚼。饭后及时漱口,用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维持口腔健康。

温馨提示

牙齿矫正的时间越早越好,因为在青少年时期新陈代谢速度旺盛,牙槽骨也没有定型,移动速度快,矫正时间会有所缩短。不要认为带上托槽后就一劳永逸,牙齿正畸时需注意饮食和口腔维护,不然会影响治疗所需时间。期间不能吃过硬的食物如甘蔗、冰块、坚果和螃蟹等,纠正咬笔或咬指甲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正畸注意事项 牙齿正畸须知 牙齿正畸

什么是牙齿正畸治疗?牙齿正畸能矫正牙槽骨突吗?

牙齿正畸治疗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将排列不整齐的牙齿进行牵引,以恢复到正确的位置,从而达到美观的作用,也可以恢复正常的口腔功能。生活中我们会……详细>>

牙齿正畸过程是什么?牙齿正畸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牙齿正畸是用来矫正牙齿,纠正下颌关节的一种技术手段,通过对上下颌骨、上下牙齿的矫正来达到美观牙齿和预防口腔疾病的一种方法,临床效果也比较……详细>>

牙齿正畸后就不用管了?还需要做好这5件事

牙齿正畸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加美观和整齐,但是戴上之后难免会出现不适感,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吃过于油腻以及甜食,以免会影响到矫正结果,达……详细>>

牙齿正畸如何护理 牙齿正畸需要注意的事项

口腔正畸通俗的讲,就是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正畸可不是几个月的事,甚至不是一两年的问题,正畸后还需要保持器来维持效果,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详细>>

牙齿正畸高危人群有哪些 牙齿正畸的三类人群

多人有牙齿不整齐,牙齿畸形等问题,但是他们都不是很重视,其实牙齿问题不但影响我们的形象,而且对我们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牙齿不整齐……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