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塞牙了,牙医为什么不推荐用牙签?

2020-04-30 16:31:4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饭后出现塞牙都喜欢用牙签来剔牙。然而,在剔牙这件事上,牙医绝对不会推荐用牙签。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怎么说吧!

张兴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牙医不建议使用牙签剔牙的原因有以下三个:

一、经常使用牙签剔牙容易导致牙周疾病

我们的牙齿形状属于头大根小,若出现牙龈退缩,牙根之间就会出现缝隙,这时食物残渣就很容易进去,从而导致塞牙。如果塞牙时若使用牙签剔牙,容易让牙缝越变越大,造成更严重的塞牙。周而复始,就会导致牙根失去保护,引起牙齿松动或脱落。

二、用牙签剔牙容易导致牙痛

我们的牙龈非常娇嫩,用牙签剔牙可能会损伤牙龈表面,导致细菌乘机而入,从而诱发牙床发炎。此外,牙齿最外层是一层牙釉质,它主要是对牙本质起保护作用。但牙根处的牙釉质比较薄,若经常用牙签剔牙,很容易令牙釉磨损,从而导致牙齿对冷、热、酸、甜敏感,引发牙痛。

三、牙签不卫生容易引起感染

牙签是一次性用品,为了节约成本,不少牙签生产小工厂会将使用过的牙签回收再利用,这样的牙签会滋生很多细菌。尤其是在外面餐馆吃饭的时候,餐馆提供的牙签并不一定卫生。并且,如果长期使用不卫生的牙签,容易导致口腔细菌感染,从而造成人体不适。

张兴还表示,塞牙是一件令人非常郁闷的事情,虽然不建议使用牙签剔牙,但是可以用牙线清洁牙缝。因为相比牙签,牙线对牙龈损伤较小,且能轻易剔出嵌塞的食物残渣。牙线多用尼龙线、丝线、涤纶线或上蜡的棉线制成,使用时要控制要力度,动作轻柔。可以压入龋沟底清洁龈沟区,但不能压入沟底以下的组织,以防出现牙龈出血、疼痛等症状。

另外,张兴提醒,当你开始频繁出现塞牙,说明你的牙齿有问题了。因为拥有一口好牙的人,不会时常出现食物嵌塞。常出现食物嵌塞的人群大多数都有龋齿、牙周疾病、牙齿磨损厉害等问题。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塞牙了,一定要重视,建议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进行相关治疗,改善塞牙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线 牙签 塞牙

每天注意4件事可预防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必然造成咀嚼无力,加重胃肠负担,影响全身健康。那我们应如何预防牙齿松动?有哪些预防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我们应如何防范牙齿松动呢?

一天一次完整的清洁,胜过几次随便乱刷。要把牙齿磨成如珍珠白需要两分钟,但许多人只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草草结束。可以试着用播放一首歌的时间……详细>>

牙线应该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

当牙齿出现食物嵌塞时,牙签使用不当会导致牙龈损伤,因此推荐使用牙线,也更容易清理干净。其实两颗牙齿之间都存在间隙,日常刷牙后并不能彻底清……详细>>

牙缝越来越大?教你如何补救!

每个人都有牙缝,通常牙齿生长在牙槽骨中,牙龈充盈牙与牙的间隙,从而让牙齿排列紧密又美观,几乎看不到有牙缝。然而,每次吃饭都会出现食物嵌塞……详细>>

牙齿关乎全身健康 不同人群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牙齿只是影响美观?其实不然,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在2019年广东省“全国爱牙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中,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详细>>

  • 陈伟良

  • 黄少宏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