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牙齿清洁需用牙线?还需注意什么?还需注意以下3种方法!

2020-05-03 06:03:09      

牙齿清洁不仅仅包括刷牙和漱口,而且刷牙后要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这样才能保证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避免形成牙结石,降低患上牙周炎风险,不妨来看一看其原因。

为什么牙齿清洁需用牙线?

牙齿和牙齿之间的间隙被称为牙间隙,此部位容易滞留软垢和牙菌斑。刷牙时刷毛不能完全伸入牙间隙,每天刷牙时配合牙线或牙间刷,能帮助清洁牙间隙,达到清洁牙齿功效。牙线是由尼龙线或丝线制作而成的,利于清洁牙龈乳头处和牙间隙,尤其是对平的或凸的牙面非常合适。牙间刷的刷头是金属丝,四周附带柔软的刷毛,适合牙根外露以及牙龈退缩的患者,能更好清除牙间隙处的牙菌斑。但使用时要注意,若龈乳头没有退缩或插入困难时不能强行进入,不然会伤害到牙龈。

保持口腔健康还要注意什么?

1、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食物残渣和软垢,能保护牙齿,维持牙周组织健康。刷牙几个小时后,牙菌斑会在清洁的牙齿表面重新附着,尤其是晚上睡着后,唾液分泌减少且口腔自洁能力差,细菌易滋生。所以要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尤其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饭后漱口能快速祛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另外也可以咀嚼无糖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口腔酸度,维持口腔清新。

2、正确使用漱口水

用清水漱口能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但根本不能去除牙菌斑。现在市面上有具有抗菌消炎功效的漱口液,能辅助控制牙菌斑,维护口腔健康。含氟的漱口水能预防龋齿,同时也能预防感染,促进口腔溃疡伤口愈合。

3、用保健牙刷

选择刷头小且刷毛排列合理、刷毛软的牙刷,能让牙刷在口腔中自由转动。另外刷牙后,牙刷毛中会粘有细菌和食物残渣,可能导致疾病传播。所以刷牙后要用清水多冲洗几次,然后把水分甩干,刷头向上放在漱口杯中。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刷毛弯曲或倒伏会对口腔软组织带来损伤,需立即更换。

温馨提示

平时要减少含糖甜食以及碳酸饮料摄入,以免引起牙齿脱矿,导致牙齿敏感或龋齿。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健康检查,能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及时治疗。牙菌斑、牙垢以及食物残渣会在牙齿表面附着,和唾液中矿物质相结合,然后钙化为牙结石,牙结石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每6个月需洗牙一次,能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清洁注意事项 牙线 牙齿清洁

牙线清洁牙齿比牙签实用

有些人养成这样的饭后习惯:无论有否食物嵌塞,都叼一支有棱有角的牙签通一翻牙缝,这种习惯对牙周健康不利。当然,饭后牙缝嵌塞有食物残渣,用牙……详细>>

牙齿清洁如何着手 古人巧用这些方法清洁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那么清洁牙齿方法有哪些?详细>>

老年人牙齿清洁有哪些要点?有哪些清洁误区?

我们的牙齿虽然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的功能就会逐渐衰退。老年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在慢慢的衰退,当然牙齿也不例外。那么,老年人的牙齿清洁……详细>>

牙齿清洁,粗纤维食物是首选

我们对口腔健康的认识一直相当局限:很多人认为只有牙疼时才需要牙医帮助。所以,我们眼见着爷爷奶奶那一辈的人直到牙齿掉光也没看过一次口腔医……详细>>

剖析洗牙的优缺点 谨慎选择牙齿清洁法

“洗牙”又称龈上洁治术(supragingival scaling),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龈上牙石、菌斑和牙面上沉积的色素,并抛光牙面,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