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注意,这6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0-05-21 06:46:24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坚硬的器官,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莫大的损伤,甚至会诱发口腔疾病。若有以下几个小毛病,需立即改正。

伤害牙齿的习惯有哪些?

1、吃完饭后立即刷牙

食物中的弱酸物质,会和牙釉质表层钙化物发生化学反应。饭后立马刷牙的话会刷掉此类物质,不利于牙齿健康,甚至让牙釉质变得越来越薄弱,牙齿变得异常敏感。饭后可以用温开水漱口,但刷牙需安排在饭后30分钟。

2、长期用漱口水

经过研究表明,长期用浓盐水漱口会增加身体对钠吸收,对高血压病、肾病以及心脏病和肝病带来不利影响。浓盐水对黏膜深处细菌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减少口腔中存在的溶菌酶,使得病菌在上呼吸道黏膜繁殖。另外,高浓度钠盐也会抑制上呼吸道细胞活性,减弱咽喉黏膜保卫作用,此时病毒和细菌会趁虚而入,从而增加患上呼吸道感染几率。所以不能长期用漱口水,尤其是浓盐水。

3、饭后用牙签剔牙

很多中老年人有饭后用牙签剔牙的坏习惯,确实能去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利于口腔清洁,但会对牙齿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牙签粗大,长时间用会让牙缝变大,甚至会戳伤牙龈。以牙线替代牙签,牙线能更好的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

4、咬手指或咬笔

一部分人有咬笔或咬手指的坏习惯,虽然能暂时缓解压力,但长时间咬硬物会磨损牙齿咬合面,给牙齿和颞下颌关节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当发现孩子有此行为时必须及时纠正,以免影响牙齿发育。

5、用牙齿开瓶盖

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很多男性喜欢一边吃烤串,一边喝啤酒,确实非常惬意。尤其是喝啤酒时会用牙齿开瓶盖,但这样会引起牙龈裂,导致牙齿敏感。

6、刷牙时过度用力

很多人认为刷牙用力越大,刷得越干净。刷牙用力过大会使得牙本质和牙釉质过分磨耗,从而引起牙髓暴露和牙齿敏感,严重的话导致牙龈损伤和退缩。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6个坏习惯须立马改成,不然会让牙齿变得越来越脆弱。另外要少吃酸性食物如葡萄柚、橘子或橙子等,吃完后立马刷牙和漱口,以免牙釉质长时间处于酸性环境中。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伤牙 牙齿

这几个伤牙的坏习惯 很多人都中招了

牙齿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咀嚼食物,同时也影响了消化系统。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致命的伤害。详细>>

这4种行为很伤牙齿 很多人都中招了

众所周知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够保护好牙齿,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延长其寿命,但是生活中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可能会对牙齿带来伤害,……详细>>

牙齿护理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牙口好,胃口就好,口腔健康直接决定身体健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口健康亮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但很多人却走进保护牙齿的误区,非但不能坚固……详细>>

关于牙齿的4大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牙齿的好坏反映了身体健康与否,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牙齿的保健工作,这样才能延长牙齿的寿命。但是部分人群对于牙齿存在很大的误区,而……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到牙齿?这6个坏习惯还不快改掉

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直接伤害到牙齿,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患上了一些牙周疾病,会影响到对营养物质的摄入,甚至会出现全身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