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佩戴假牙要注意什么?4个禁忌事项一定要牢记!

2020-04-24 06:03:08      

正确的护理假牙,能延长其使用寿命,减少细菌和污渍,避免加压受到感染,以免增加不适感。对于带上假牙的中老年人来说,必须做好日常清洗和保养,千万不能做以下4件事情,不然会缩短假牙使用寿命。

假牙护理最害怕什么?

1、害怕脏

若假牙没有彻底清洗干净,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口腔异味影响食欲,胃肠道功能下降,没有任何胃口。另外,也有可能会因为大量细菌滋生而诱发口腔溃疡或其他问题,甚至引起蛀牙。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洗牙方法,每顿饭后要用水仔细清洗,去除牙面上的残渣,防止滋生细菌。

2、害怕硬和黏

带上假牙后吃过硬或黏性大的食物会引起脱位或断裂,甚至会对牙龈带来损伤,特别是戴上假牙初期需吃软烂食物,有利于复诊时,根据第1次戴的情况做好相应调整。但戴假牙后也不能完全戒掉坚硬食物,等适应之后,每隔五六天可以吃脆或稍微硬的食物,这样能让牙龈和咬肌得到锻炼。但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大块食物可以先切成小块再吃,有利于咀嚼。

3、害怕干

很多老年人图方便把假牙摘下后直接放在桌子上或用卫生纸包起来,这样不卫生而且会让假牙受到伤害。假牙受到材质限制,若长时间放在干燥环境中,会引起假牙开裂和变形。只要假牙稍微变形,带上去就非常不舒服,而且刺激口腔黏膜。把假牙摘下后要及时清洗,并且浸泡在清水中。另外戴假牙时需保持口腔湿润,当感觉到口干时及时漱口或喝水。

4、害怕烫

众多老年人喜欢喝热茶或吃热的食物,但带假牙的人群要注意,会增加对牙龈带来的伤害。带上假牙再吃太烫的食物,会让牙龈变得异常敏感,引起口腔不适。

温馨提示

必须做好每天假牙清洁步骤,选用假牙专用的牙刷和牙膏,快速清除食物中的残渣以及牙菌斑。刚开始戴上假牙后会出现粘膜压痛的情况或粘膜溃疡,应及时复诊修改。刚戴上假牙时不能吃硬食,先吃软的食物,等适应之后,再逐渐咀嚼硬并且脆的食物。假牙戴上后若有不适感应及时复查和修改,不能自行磨改,也不能长时间不带,不然会因为口腔内组织变化而使得假牙不能再次使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牙的禁忌事项 假牙的禁忌 假牙

注意:假牙有4怕,一定要避开!

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因为牙齿脱落以及牙口问题佩戴假牙,假牙可谓是他们的好帮手,能让他们享受美食,摄取营养,但如果假牙在平时得不到细心呵护,反……详细>>

佩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牙齿虽然位于口腔内部,但难免会因为磕磕碰碰或者年龄的增长出现脱落的情况,为了能够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则不得不佩戴假牙,但佩戴活动假牙并不……详细>>

假牙常见有3种 戴假牙六点事项要注意

应该怎么选择假牙?假牙由于固位方式不同,通常可分为固定假牙和可摘性局部假牙两种。固定假牙在医学上叫固定桥。可摘性局部假牙,就是一般人说的……详细>>

家里老人佩戴假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牙齿会松动脱落不再生长,这时很多人为了保持完好的咀嚼功能,会选择假牙。但大多数老年……详细>>

佩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些什么?

顾名思义,活动假牙是一种可以自行摘戴的假牙,因为取戴比较方便,所以很多牙齿缺失者都会选择这安装种假牙。很多患者牙齿缺失镶了假牙之后,通常……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