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儿童蛀牙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2020-04-13 06:57:13      

儿童是蛀牙的高危人群,蛀牙好发于窝沟、牙颈部和邻接面。若没有做好牙齿清洁,食物残渣和细菌会滞留在牙齿中,牙菌斑积累的越来越多,最终形成蛀牙。儿童蛀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形成有4个重要因素分别是时间、食物、细菌和牙齿。

儿童蛀牙是如何形成的?

1、食物

儿童所吃的食物种类和吃饭的频率都会影响蛀牙生成。很多儿童喜欢吃蛋糕或饼干,食物残渣容易在牙齿表面上粘附,不易被清除,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细菌会充分利用以上食物,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特别是吃饭频率过高,会让细菌不停地产酸,从而破坏牙齿。因此要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每次刷牙后坚持用牙线清除牙缝和牙面的食物残渣,同时注意食物种类,不能吃太黏和太甜的食物。家长要控制孩子甜分食物摄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少吃零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和低糖分水果,每次饭后需及时刷牙漱口。

2、细菌

在牙齿表面有大量细菌,细菌集聚在一起,逐渐繁衍,被称为牙菌斑。去除牙菌斑最好的方法是刷牙,让孩子每天早晚刷牙,能及时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缩短细菌在牙齿表面停留时间,降低患上龋齿风险。

3、牙齿

氟能增强牙齿结构,抵御酸性物质带来的攻击。家长可以带孩子定期去医院对牙齿表面涂氟来加强牙齿结构。儿童磨牙表面有很多裂隙,食物容易在裂隙中残留,牙刷又不能完全进入裂隙中清洁,所以称为龋齿的高发部位。家长不妨带孩子做窝沟封闭,也就是用牙科材料把窝沟裂隙封闭,能降低龋齿发生率。

4、时间

细菌分解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形成蛀牙需要一定时间,只要吃饭后立马漱口或刷牙就能清除牙齿表面大部分食物残渣,缩短食物在牙齿表面停留时间。但一岁半以下的宝宝需夜间频繁喂奶,喂奶后没有效清洁牙面,会延长奶渍在牙齿停留时间,增加患上龋齿几率。因此孩子6个月长牙后,应该慢慢减少夜间喂奶次数。

温馨提示

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添加各种辅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粗糙和硬质食物能有效摩擦和洁净牙齿表面,可减少食物残渣。尤其是硬质食物需充分咀嚼,不仅增强牙周组织,而且可摩擦牙齿咬面。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的形成原因 蛀牙的诱因 蛀牙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5大元凶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清新的口气,当出现口臭时会让人们在社交过程中出现尴尬,虽然口臭属于口腔疾病,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是会给生活带来……详细>>

蛀牙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个病因导致

“蛀牙”在医学上被称为“龋齿”,龋齿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包括细菌、饮食、唾液、牙齿结构,这些因素是相互关联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牙龈增生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在正常情况下牙龈应该呈现粉色并且带有光泽,能紧紧的贴附在牙颈部。当患有牙龈增生后患者的牙龈质地变得柔软而且容易出血,甚至会把牙冠全部覆盖……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多 支招把握4点治疗儿童蛀牙

齿不是一个整体的平面,不管怎么认真刷牙,都无法避免留下很多死角部位,那么,这就是蛀牙的原因吗?有治疗的方法吗?请看看以下的内容就明白了。详细>>

儿童蛀牙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蛀牙给儿童的口腔带来疼痛,并且也影响了身心健康的成长。儿童蛀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儿童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