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缝里黄黄的东西是什么?发展成牙结石怎么办?

2020-04-02 06:05:01      

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但很多人因为牙缝中有黄黄的东西而烦恼,抠下来时有明显的臭味。即使每天早晚刷牙也仍然去除不了,牙缝里黄黄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牙缝里黄黄的东西是什么?

吃饭时随着嘴巴咀嚼,食物残渣会缓慢进入牙缝中,食物残渣会和唾液发生化学反应。口腔是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口腔中的一些细菌会催化分解此混合物,导致混合物越来越黄。另外,随着氧化分解反应也会产生有臭味的物体和气体,所以牙缝中有黄黄的东西而且发臭。若是没有及时去除的话,这些物质会慢慢钙化,且变得又厚又硬,从而发展成牙结石。牙结石易吸附细菌或病毒,再加上牙结石本身局部受到刺激,会导致牙龈红肿、出血或发炎。因为牙龈下牙结石刺激和附着物产生的毒素,会使得牙龈内侧出现溃疡,不易愈合,导致牙龈出血或加重口臭以及牙周感染。牙结石是牙周炎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

发展成牙结石怎么办?

1、洗牙

利用超声波去除牙结石,利用高频震动除去粘附在牙齿表面上的牙结石。洗牙是去除牙结石最好的方法,但洗牙可能会伤害到牙龈或牙周。洗牙前需对所用仪器严格消毒,能防止口腔细菌感染。洗牙能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以及牙垢,一般每半年洗牙一次即可。

2、勤刷牙

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能防止牙结石生成。用保健牙刷,选择含氟牙膏,同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清除食物残渣和牙菌斑以及牙垢,避免牙结石生成或沉淀,同时也能按摩牙龈,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抗病能力。

3、调节好饮食

合理摄入营养,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蛋类和肉类。吃饭时需充分咀嚼,有利于清洁牙面,尽量少吃粘性很强或甜食。

温馨提示

刷牙是预防牙结石简单又有效的方法,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能快速清除沉积在牙面的牙垢以及牙结石。另外尽量少吃精细食物,若吃后必须仔细刷牙漱口。尤其是睡觉前不能吃蛋糕或饼干等,不仅形成牙结石,而且也会导致龋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缝里挖出软软发臭的黄泥是什么?高能提醒:答案或许重口味

张开嘴巴照照镜子时,仔细观察口腔会发现牙齿表面附着黄色东西,用手指能挖出发软又臭的黄泥,简直让人想作呕,为什么天天刷牙还是出现,这黄泥到……详细>>

牙结石是什么? 为什么要去除牙结石?

人的身体会出现亚健康,同样牙齿也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在刚出现的时候是比较软的污垢,随着时间的发展……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预防牙结石都有哪些方法 有牙结石怎么办

有些朋友在照镜子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自己的牙齿长出很多黄黄硬硬的东西,并且自己刷牙都无济于事,这就是牙结石了。这种疾病的产生不但会影响患者……详细>>

牙结石怎么治疗你要知道

牙结石是附着于牙齿表面钙化和部分钙化的物质。牙结石沉积多少和快慢因人而异。唾液中含各种物质,如钙、磷的含量不同;饮食习惯如粗糙食物有磨擦……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