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孕期容易出现牙痛?3招帮你应对牙痛!

2020-04-08 08:09:25      

身边有很多妊娠期女性出现牙齿疼痛或牙龈红肿、出血等,一般产后此症状就能有所减轻或消失。怀孕期不能忽略口腔问题,因为引起牙周炎或龋齿的细菌会通过垂直传播感染胎儿,影响胎儿发育。为什么怀孕期易出现牙痛呢,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怀孕期易出现牙齿疼痛?

牙齿表面有一层细菌薄膜被称为牙菌斑。牙菌斑细菌会和糖分和淀粉发生反应产生酸素,酸素会加快牙齿表面矿物质流失。唾液能中和酸素,但需很长时间才能中和完。在怀孕期间会采取少吃多餐原则,两餐之间间隔时间短,唾液分泌有所减少,大量酸素会加快矿物质流失,从而形成龋齿。怀孕期间荷尔蒙发生很大改变,口腔异常敏感,易出现局部毛细血管扩张的炎症反应。很多妊娠期妈妈喜欢吃过甜或过酸的食物,可加重酸素程度,再加上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就会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孕早期孕吐严重的话会让大量胃酸倒流,腐蚀牙釉质。怀孕后雌性激素水平升高,牙龈毛细血管易充血增生,加重原有牙周病,导致牙龈肿痛和牙齿松动,甚至形成牙龈瘤。

怀孕期间如何做好牙齿保健?

1、做好口腔清洁

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仔仔细细刷牙,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用含氟牙膏刷牙能预防龋齿。当饭后口腔中酸性唾液分泌会有所增加,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且滋生大量细菌。所以饭后可使用除菌漱口水来改善口腔环境。孕吐后不能立马刷牙,因为孕吐时胃中的酸性物质会在口腔中滞留,太早刷牙的话会加快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的腐蚀,尽量孕吐后一个小时后再刷牙或漱口。

2、合理安排饮食

怀孕期间雌性激素水平升高会引起牙龈出血。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也会让牙龈刺激变得松软且易出血,加重牙周疾病。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热量,多吃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或粗粮能清洁牙齿。

3、谨慎用抗生素类药物

妊娠期患有口腔疾病时不能自行用抗生素类药物,不然会对胎宝宝带来致命损害。若必须用的话听从医生建议,按照合理剂量服用。

温馨提示

每隔两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口腔即使出现轻微小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另外经常做叩齿运动,轻轻闭上双唇,让上下牙齿不停的相互叩击,能增强牙齿坚固性,促进溶菌酶分泌,达到清洁牙齿和杀菌功效。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牙痛的应对措施 孕期牙痛的原因 牙痛

为什么孕期易出现牙痛?主要与这2大因素有关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牙齿疼痛,但是不能乱使用止痛药物,不然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从而引起畸形儿,其实多种方式能够缓解牙齿疼痛,……详细>>

五大方法防治孕期牙痛 孕期牙痛的饮食疗法

准妈妈在得知新生命即将来临时,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哪怕身体有一点点变化,也会造成巨大的心理不安,而孕期是各种口腔疾病易发的时候,譬如牙齿松……详细>>

孕期牙痛应该怎么办?要做好哪些牙齿保健措施?

在生活当中相信大家都有过牙痛的经历,牙痛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药物治疗措施来达到缓解牙痛的作用,但是怀孕期间如果出现了牙痛,那么就应该小心谨……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牙痛?应该如何保健牙齿?

在怀孕期间因为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影响,再加上怀孕早期不停的呕吐,这样会让口腔环境处于酸性状态,从而让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滋生,增加了患……详细>>

孕期牙痛左右为难

专家建议,怀孕前还应检查口腔。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及黄体酮水平上升很高,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龈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