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做窝沟封闭真的能预防龋齿?日常要如何预防龋齿?

2020-03-26 06:38:27      

由于儿童的牙齿正在发育,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出现龋齿,很多会选择带孩子做窝沟封闭。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做窝沟封闭并不能达到预防龋齿的作用,是商家所宣传出来的一种噱头。那到底儿童做窝沟封闭是否能够预防龋齿?除了做窝沟封闭外,日常还有哪些措施可以有效预防?

儿童做窝沟封闭真的能预防龋齿吗?

由于牙齿的窝沟形状深浅不一,在拒绝食物时食物残渣和细菌容易存留在窝沟处,当牙齿的窝沟非常深时,细菌就会藏得更深,并且利用残留食物中的糖分来生长,而且在生长的过程中会代谢并且产生一些酸性物质腐蚀牙齿,从而诱发龋齿。在目前有数据表示我国青少年有90%以上的龋齿是发生在窝沟部位。

而窝沟封闭是目前针对儿童牙齿发育时期一种能增强牙齿并且抗龋能力的技术,它主要是将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儿童牙齿窝沟内,而这些液态树脂在进入窝沟后会变硬,形成一层保护层,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一层保护衣,让牙齿能避免细菌和食物的腐蚀,从而抵抗牙齿的抗龋能力。

由此可见,儿童做窝沟封闭是能起到预防趋势的作用,一般在儿童以及青少年新出恒牙时,就可以做窝沟封闭。并毕竟恒牙在生长出来后,如果没有注意是容易诱发龋齿的。

日常要怎么做能帮助儿童预防龋齿?

一、做好口腔卫生

在平时父母要帮助儿童做好口腔卫生,要教会孩子早晚刷牙,并且在饭后要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在牙缝中长时间堆积,让细菌生长繁殖而导致龋齿形成。

二、补充足够的营养

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蛋白质、钙、磷是牙齿发育的主要成分,所以儿童在日常要注意营养摄取,足够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d以及磷,能促进身体的钙吸收以及代谢,让钙磷在牙齿和骨骼中沉积,帮助预防龋齿。

三、少吃糖果

在目前由于很多家庭中的孩子比较少,所以大人都会尽自己的能力满足,孩子在孩子要求摄取各种含糖比较高的食物时,如各种糕点、糖果等父母一般都会满足,而这些零食对孩子身体不仅不利,还会导致孩子在牙齿发育阶段出现龋齿。

四、定期做口腔检查

一般在出现龋齿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因此要定期带儿童做牙齿检查,在发现龋齿时要及早治疗。

温馨提示,在儿童牙齿发育时期父母一定要帮助做好措施预防,只有提高警惕做好措施,才能避免儿童的恒牙受到影响,最终出现龋齿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的方法 龋齿 儿童做窝沟封闭

无痛窝沟封闭有效预防龋齿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没有蛀牙,但没有一颗蛀牙的孩子很少见。因为孩子刚萌出的牙齿表层钙化不足,耐酸性差,窝沟深,易发生龋坏,且儿童很少主……详细>>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专家指出龋齿易母婴传播 窝沟封闭有效预防龋齿

还记得2012年在梅州义诊时,有10个左右的小孩在义诊现场嘻戏,在他们笑容灿烂的脸上,却露着一口黑黑的牙齿。口腔医生在检查时发现,这些孩……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