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通过牙齿能判断健康?牙齿出现这5种异常,可能暗示疾病来临!

2020-03-27 06:46:45      

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固的组织,主要负责咀嚼食物,把食物咀嚼虽后再送入胃肠道中,能减轻胃肠负担。但若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的话,易出现多种牙齿问题。牙齿健康能看出身体好坏,特别是牙齿出现这5个异常时需警惕疾病。

牙齿出现哪些异常时需警惕疾病?

1、牙齿松动

牙齿的主要组成成分是钙离子,当身体缺钙时会引起牙齿松动或敏感。若没有得到人们重视,钙质会快速流失,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如睡觉时小腿不抽筋以及骨质疏松或骨折等。若年纪轻轻出现牙齿松动需警惕缺钙。多吃含钙食物如海米虾皮、紫菜和排骨汤以及绿叶蔬菜等。平时多晒晒太阳来促进肠道对钙吸收。

2、牙龈出血

大部分人在刷牙过程中经历过牙龈出血的情况,很多人认为这是牙刷过硬或刷牙过度用力引起的。引起牙龈出血的因素不仅仅是牙刷过硬,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状如肝病。肝脏在体内起着代谢和解毒功能而且负责造血凝血。当肝功能下降时可减少凝血因子,导致凝血机制发生问题,从而引起牙龈出血。此外当患有全身性疾病,如恶性贫血,脾功能亢进,白血病以及血小板减少时也会引起牙龈出血。若牙龈反复出血,且伴有头痛头晕,鼻子流血,月经期延长和月经量过多,持续性发热和淋巴结肿大,需去医院做全身检查。

3、牙齿疼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引起牙齿疼痛的因素有很多如牙髓炎、龋齿或牙周炎等,这主要和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此外牙齿疼痛也有可能是患有糖尿病、心脏病或上火需引起人们重视。及时找出引起牙齿疼痛的原因,不能乱使用药物。

4、磨牙

磨牙说明肠道中有寄生虫,是因为不洁净的饮食,导致寄生虫进入肠道所引起的。另外,情绪过度紧张和咬合不正也易引起磨牙。平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学会放松身心,及时缓解不良压力。长时间磨牙的话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带上磨牙垫。

5、牙齿结石

牙齿结石的主要症状是牙齿变长,一般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糖尿病病人口腔中唾液含糖量比较高,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从而升高唾液中钙含量,引起牙结石,导致牙齿变长。糖尿病病人必须控制好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避免吃高糖分食物。

温馨提示

虽然牙齿很坚固,但必须好好呵护。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与疾病的关系 健康 牙齿

通过牙齿能判断身体的疾病?带你揭秘牙齿与疾病的关联

俗话说牙齿是身体的缩影,通过牙齿可以看出身体上的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舌癌以及心脏病等,一旦发现牙齿出现异常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治疗……详细>>

牙齿居然与癌症有关系?教你从牙齿症状来判断疾病

经过研究发现牙齿可以体现着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以通过做口腔检查,及时的发现癌症、糖尿病、舌癌、心脏病、艾滋病等,怎么从牙齿上看出癌症疾病信……详细>>

牙齿出现5种异常提示身体某种疾病,要引起警惕

牙齿的健康与否跟我们的身体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如果身体出现了某些疾病,是可能会累及到牙齿,引起牙齿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详细>>

通过牙齿判断身体健康状况?中医教你自我判断小秘诀!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指甲、唇色、脸色能看出疾病,观察牙龈及牙齿的情况,也能够看出相关的疾病,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详细>>

牙齿异常与健康有关联?带来你揭秘这7种牙齿问题的真相

可以说牙齿和身体关系很是密切,相互影响和牵制。当身体不适时牙齿有明显征兆,比如牙齿松动、牙龈出血或牙齿缺失,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