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要怎么选择牙刷?应牢记这3大技巧!

2020-03-29 06:40:38      

牙刷选不对,刷牙也是白刷。特别是用劣质的硬毛牙刷,会对牙龈带来刺激,损耗牙本质,甚至会引起牙髓萎缩或牙龈出血、肿胀等。根据自己的年龄以及牙龈特点来选择合适的牙刷。

如何选择牙刷?

1、合适的刷头

大刷头刷毛面积大且刷牙效率低,但口腔里的一些小角落不易被刷到。小刷头具有很高的精准度,能清洁口腔每一个部位,但刷牙花费的时间长。各有各的优点,其实对双头大小选择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成人的牙刷刷头在2.54~3.18cm,宽在0.75~0.95cm,有2~4排刷毛,每排有5~12束刷毛。保证牙刷头前端是圆钝形型的。

2、选择软刷毛

尽量购买软刷毛的牙刷,易深入牙缝和牙龈沟,达到清洁牙齿功效。但也不能太软,因为太软的话起不到更好的清洁牙齿功效。太硬的刷毛会伤害到牙龈和牙齿。在选择牙刷时可用手指轻轻压住刷毛,若有明显的刺激感说明刷毛太硬。

3、刷柄和刷毛的排列

其实刷柄选择对牙齿清洁效果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只要自己拿着舒适即可。交叉刷毛能挑起其清除牙菌膜。波浪形或V形刷毛能让刷毛易接触牙齿相邻的位置。杯型刷毛能更好的清洁牙齿表面上的牙菌斑。刷头顶端毛束特长的牙刷能清洁难以刷到的部位。

使用牙刷要注意什么?

尽量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因为刷毛3个月以上会变得弯曲磨合磨损,可影响清洁牙齿效果。牙刷用的时间越长,刷毛上积累的细菌就会越多。一般刷牙过度用力的人,牙刷磨损快,尽量1~2个月更换一次。若发现刷毛变形弯曲或颜色变淡,说明牙刷该换了。同时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让牙刷毛和牙齿呈现45~60度角,稍微盖住一点牙龈。把牙刷在牙齿上定位后做短距离水平运动,两颗牙齿前后来回刷10次,然后再向左向右移动刷。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保证牙齿外面、里面和咬合面都能被刷到。

温馨提示

刷牙时要注意力度,不能过度用力横刷或竖刷。刷牙安排在一日三餐后和晚上睡觉前,每次刷完牙后再用牙线清洁牙缝间的残留食物。尽量不要吃太黏腻的食物,控制糖分摄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且洗牙,能及时去除牙结石,降低患上牙周病风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的注意事项 牙刷选择的技巧 牙刷

选择牙刷大有讲究,送你4个选择牙刷的小技巧!

刷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件事,科学的刷牙对于口腔健康非常的有好处,能够有效地预防很多种口腔疾病。科学刷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牙刷,但……详细>>

不想牙齿有问题,牙刷选择很重要,购买牙刷得牢记这4点

牙齿对于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牙齿或者牙齿出现问题没办法享受美食,也因此很多人都注重自己的牙齿健康,都会采取措施来保护牙齿,但大多……详细>>

怎么根据孩子年龄来选择牙刷?如何让孩子正确的刷牙?

从两岁开始就应该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因为此时是牙齿成长的黄金时间段,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牙刷,保持牙齿处于健康状态,不同的……详细>>

家长为宝宝选择牙刷的四个注意事项

按摩型、旋风型、前驱型……面对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牙刷,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每种牙刷的宣传词都说自己功效独特,究竟哪种牙刷最适合自己……详细>>

帮孩子选择牙刷的注意事项 家长一定要看看

牙刷可以保持孩子口腔的清洁以及卫生能够及时清除残留在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具有按摩牙龈以及牙齿的功效,减少了患上口腔疾病的风险,增强了牙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