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有病会累及全身吗?小心带来这4大健康隐患!

2020-04-09 06:04:01      

虽然口腔疾病属于常见的问题,如牙周炎牙龈炎或牙髓炎等。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炎症可能会进入破损的伤口,跟随血液循环,从而带来严重的疾病。人们所说的口腔有病累积全身并不是危言耸听,希望引起每个人的重视。

口腔有病会诱发哪些问题?

1、增加冠心病发作次数

经过研究表明,牙周感染可引起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内膜炎和牙源性感染或治疗关系密切,当患有严重牙周病时可增加患上冠心病几率。此外牙齿感染和牙周炎也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动脉硬化,最让人们可怕的是诱发缺血性中风。

2、不利于血糖控制

一般糖尿病是牙周病的高危人群且发病重。若牙周炎伴有糖尿病,只要牙周炎得到控制,血糖水平就能降低。若血糖代谢水平控制差的话,会增加牙周组织感染风险,导致血糖波动过大。选择正确的方法控制牙周感染,维持牙周组织健康,能改善血糖代谢控制水平,同时也能降低胰岛素用量。

3、易引起胃部疾病

若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的话,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在口腔中聚集。检测牙周炎的牙菌斑中,幽门螺杆菌检出率比较高,可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严重的话导致胃癌或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瘤等。经过基础治疗后,牙龈下菌斑幽门杆菌的检出率会有所下降。

4、增加慢阻肺风险

牙周疾病和慢阻肺关系非常密切,口腔卫生越差的人,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越高。因为在牙菌斑中有大量致病菌,当抵抗力或免疫力下降时,致病菌会快速繁殖,从而增加患上慢阻肺风险。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保护好口腔。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因为多喝水能保持牙龈湿润,刺激唾液分泌。饭后喝杯水,能去除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防止细菌滋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同时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仔细清理牙龈沟和牙窝处。刷完牙后不要忘记刷刷舌苔,这样能减少口臭。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且控制好力度。每6个月洗牙一次,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一旦出现口腔问题如牙周炎或龋齿,应该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拖延,以免导致牙齿脱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病的健康风险 口腔病的危害 口腔病

儿童口腔病不重视,当心这5大危害等着你!

口腔疾病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儿童在年龄段偏小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患上口腔疾病,对于孩子来说是有巨大影响的。因为孩子的耐受能力较差,……详细>>

老年人易患这3种口腔病,要做到4点来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在进入年龄后会采取各种养生方法,但在众多养……详细>>

口腔病与中风有关?带来你揭秘3种口腔病与中风的关系

夏季容易患上中风,这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遗传有关,具有很高的死亡率以及致残率。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口腔疾病患上中风的几率会明显升高,甚……详细>>

口腔疾病不治疗危害大?居然会诱发这几种慢性疾病

牙齿和全身重要器官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因为牙周疾病的病菌,会跟随血液循环进入重要器官,诱发其他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以及骨质疏松等。详细>>

生个娃坏颗牙,为什么孕妇容易患口腔病?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得好,生个娃坏颗牙这句话主要是指孕妇在怀孕的时候牙齿容易出现问题,在生活中这种现象也比较常见。而由于孕妇在孕期需要格外注意,不能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