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唾液你以为只是口水这么简单,居然有这8大功效!

2020-04-10 06:04:04      

唾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口水,是由唾液腺分泌出来的。经过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对身体带来很多养生保健效果,其实这并不是夸大其谈。

唾液有哪些养生保健功效?

1、消炎杀菌

在唾液中含有大量抗菌成分,如分泌型免疫蛋白球A和溶菌酶,能抑制或消灭多种细菌,如葡萄球菌、大肠、伤寒杆菌以及溶血性链球菌等,可保护口腔和牙龈,避免口腔和咽喉发炎。

2、保护牙齿

唾液中不仅含有钠钾钙以及磷酸,而且还有葡萄糖和蛋白质等,能维持口腔中正常的酸碱平衡,帮助调节酸碱值。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溶解以及沉积是动态过程,正好唾液中的磷酸和钙以及氟离子能保护牙釉质,降低患上龋齿几率。

3、促进食物消化

被咀嚼的食物能和唾液充分混合在一起,变成小食团,利于吞咽。唾液中的淀粉酶,可把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能刺激人们食欲,减轻胃肠道负担,促进食物消化。

4、达到清洗作用

一般健康人每天可分泌1000~1500毫升唾液。每次饭后口腔中势必会残留食物残渣,正好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但唾液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能及时清洗牙齿,保持口腔健康和清洁。

5、可疗伤

经过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的富组蛋白,能加快伤口愈合速度。若身体受伤或因为其他因素不方便清洗的话,可以涂抹适量唾液。

6、抗衰老

唾液中含有的口水腮腺激素,能保持人们年轻态,提高记忆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让人们耳聪明目。此外唾液也能坚固牙齿,保持肌肉强健,延缓衰老。

7、能抗癌

唾液能清除体内产生的自由基,其消毒过程不仅仅局限于口腔中,而且会在胃中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吃饭时每口饭咀嚼30下,能让唾液和食物充分混合,最大程度清理自由基,达到抗癌防癌效果。

8、检测作用

通过唾液样本能检查出体内的药物含量。此外科学家也在研究通过唾液来检测癌症心脏病或糖尿病,因为唾液取样简单且操作方便。

温馨提示

没想到唾液有这么多的好处,若想要唾液变多就应该多喝水,保持口腔滋润。此外每天晚上睡觉前也可以搅动舌头,刺激唾液分泌。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的功效 唾液的作用 唾液

唾液不只是口水这么简单,居然有7大健康功效!

唾液也就是口水,有机物有粘多糖和黏蛋白以及免疫球蛋白等,能润滑口腔黏膜和溶解食物。唾液中含有的溶菌酶和淀粉酶能帮助食物消化,而且也具有一……详细>>

口腔唾液有什么作用?这些功效让你大开眼界

平时我们嘴里的口水就是唾液,唾液是首先就是用于食物的消化的,有助于预防龋齿。如果唾液分泌不正常的话,身体就不能正常消化分解食物。详细>>

唾液:平淡似水功能多

听说王教授得了鼻咽癌,我不由为之一震。20年前,王教授是给我们讲授生理学课的老师。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次实验课的课堂讨论,我和另一位同学……详细>>

唾液的“质”与“量”都会影响口腔健康

唾液在口腔里经常流动,可以起到机械清洗作用,足以减少口腔内的污物和致病因子,保持牙齿和口腔的清洁。唾液分泌增加可以中和菌斑细菌分解产生的……详细>>

什么是唾液腺?

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