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隐藏在口腔中的危险因素,牙医劝你快点解决这3大问题!

2020-03-20 06:07:00      

口腔健康影响了咀嚼能力,而且也会影响着消化系统。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了多种口腔疾病,如牙龈炎、牙周炎或牙根暴露等。若没有及时解决,可能导致全口牙齿脱落。

口腔中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长时间缺牙

当牙齿受到损伤或随着年龄增大,部分或单个牙齿会缺失。当牙齿脱落后会在局部形成空缺位置,两侧天然牙齿在咀嚼受力时,因为没有支撑而慢慢向缺失部位倾斜,长时间下去也会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此外和缺牙有咬合关系的对颌牙齿,在咀嚼食物时因为没有对侧牙齿支撑,而让牙齿变得越来越长,从而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除正畸拔牙和智齿外,不管哪个牙齿缺失,必须选择正规医院修复,不然会影响咀嚼功能、面容美观以及发音,甚至会影响周围牙齿,导致全口牙齿脱落。随着医学发达,多种方法能修复缺牙。如活动假牙修复,但有明显的异物感,而且咀嚼效率不高。固定搭桥修复是利用缺牙两旁的牙齿做基础,舒适以及咀嚼效率高。种植牙齿和天然牙齿差不多,但费用极高。

2、牙结石

牙结石表面非常粗糙,正适合细菌附着。没有及时去除牙结石的话,会对局部带来机械性刺激。同时牙齿面上的牙菌斑也会刺激牙龈,导致牙龈炎,引起牙龈出血。此外牙结石也有利于色素沉着,如食物色素斑或烟斑以及茶斑等,让洁白牙齿变黑或变黄。牙结石也会导致口腔不清洁而引起口臭,影响社交和身心健康。每6个月选择正规医院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能减轻牙龈炎症,恢复牙齿原有的光泽。

3、智齿

只要智齿能完全萌出,长出的位置正常,和两侧牙齿连接关系正常,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不必拔除。若是出现阻生智齿或龋齿智齿,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拔出。把智齿拔出后不需镶牙,而且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也能保护临近牙齿。

温馨提示

及时去除口腔中的高危因素,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牙齿缺失时应该及时镶上牙齿。同时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避免牙龈受到刺激。刷牙时注意动作轻柔,不能过度用力,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避免不良修复体或假牙对牙周组织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隐患 口腔问题 口腔

吸烟容易引发哪些口腔问题?这6大问题要注意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过说到吸烟的影响,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吸烟影响到肺部,可能诱发一些肺部方面的疾病。其实口腔健康预……详细>>

这3种口腔问题存在健康隐患 应及时处理

据2017年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91.6%的受访者存在口腔问题,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卫生流行病学调查报告,35-44岁居民牙石、牙龈出血……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一次性解决这5个口腔问题!

别看口腔问题是小毛病,但没有及时解决,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常见的口腔问题有牙龈出血、口……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这6种口腔问题需警惕

我们所吃的食物和药物会经过口腔来进行咀嚼,若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相关的口腔疾病,要根据不同的口腔问题选择不同的应对措施。详细>>

如何解决口腔健康问题?你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话从口出”,口腔作为食物与身体之间交互的通道,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我们的口腔中每天都会经过各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