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牙根暴露是怎么回事?帮你找到了这几个“罪魁祸首”!

2020-03-12 06:54:05      

牙根暴露也就是牙龈萎缩,牙齿对冷热温度和酸甜食物异常敏感,有明显的刺激疼痛。牙根暴露时牙齿会相对变长,影响美观,而且看起来显老。牙根暴露常常并发牙本质敏感症和根面龋。牙根暴露是不可逆的,需及时改变不良的坏习惯,做到防患于未然。

引起牙根暴露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

牙根暴露是自然的生理现象,当达到一定年龄时,牙槽骨会慢慢萎缩,牙髓也会跟随着退缩。这种类型的牙根暴露一般发生在全口多个牙齿上。若是年轻人出现牙根暴露时,全口牙周组织均匀退缩,局部没有明显的炎症和刺激性因素存在。

2、局部受到损伤和刺激

牙周组织长期受到刺激和损伤时会引起牙周萎缩,导致牙根暴露。一般是带活动假牙时金属卡环对牙周组织以及牙龈带来长期刺激。此外不良的修复体也会压迫牙龈,导致牙根暴露。

3、患有牙周疾病

当口腔中堆积太多牙菌斑和牙结石时,会有大量细菌在此滋生和繁殖,牙周一直被慢性炎症所包围。早晨起床后嘴巴中有臭味或血腥味,刷牙时或吃坚硬食物时牙龈出血。久而久之牙龈和牙槽骨会因为受到慢性炎症侵蚀而慢慢退缩,从而导致牙根暴露。

4、错误的刷牙方式

是用劣质兼用的牙刷、过度用力横向刷牙或刷牙时间太长,会让牙周和牙体组织过度受到摩擦,久而久之引起牙根暴露,甚至会导致牙体部位磨损磨断。错误的刷牙方式非但不能保护牙齿,同时也会破坏牙周组织和牙齿,导致牙龈出现机械性萎缩。

5、牙龈废用性退缩

牙齿错位、总是用一侧咀嚼食物、牙齿缺失后没有及时修复等会让牙周组织缺乏一定的功能刺激,从而引起牙槽骨疏松吸收以及牙根暴露。

温馨提示

病理性的牙龈萎缩要及时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避免牙周组织受到不良刺激,坚持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每半年洗牙一次。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过度用力横向刷牙,不然会刺激牙龈而导致出血。若牙龈长时间受到刺激的话,就会导致牙龈萎缩和牙根暴露。刷牙时注意动作轻柔,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选择刷毛软且刷头小的保健牙刷。牙齿缺损失要选择正规医院修复,避免不良修复体或假牙对牙周组织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根暴露怎么回事 当心做这事牙根露外面

牙根暴露是由于牙龈边缘向牙齿的根尖方向退缩所致。这种现象在临床上很常见,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个别牙齿,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多数牙齿。那么,导……详细>>

牙根暴露或是牙周疾病 如何防治牙根暴露

牙根暴露是什么原因?哪些因素会引起牙根暴露?导致牙病暴露的原因有哪些?看看下面关于导致牙根暴露的8大原因。详细>>

牙根发黑是怎么回事?怎么美白牙齿?

健康洁白的牙齿是每个女性想拥有的,这样能为形象加分,但是一部分人群因为牙根发黑而烦恼,通过多种方式也不能去除,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 积极治疗最关键

身边有很多的朋友反映,自己的牙根发炎,特别的疼痛,而且还有出现的现象,到底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牙根发炎常见四个因素 牙根发炎怎么办

牙龈发炎是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的,很多人真的是谈牙龈发炎色变,相信患有牙龈发炎并且反复反复发作的患者来说,他们简直痛恨死牙龈发炎了,不论做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