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睡前太累不想刷牙?这几个后果“不堪设想”!

2020-03-12 06:55:11      

若想要拥有一口好牙齿,需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比较繁忙,加班加到很晚,身体很是劳累而直接躺在床上入睡,省略晚上刷牙步骤,可长时间下去会对牙齿带来损伤。因为每次饭后口腔中会有大量食物残渣,唾液不停的流动、在说话或饮食时能消除一部分,这是口腔基本的自洁功能。但晚上睡着后口腔活动停止,唾液分泌减少,降低其自洁功能,从而对口腔和牙齿带来伤害。

晚上不刷牙会怎么样?

1、导致口臭

在口腔中有大量细菌,偶尔一两次不刷牙会让细菌趁虚而入,容易患有牙周病和龋齿。长期睡觉前不刷牙的话会导致口腔中的细菌超标,引起口臭和牙齿疼痛。

2、牙龈易出血

很多人晚上睡觉前不刷牙的话,第2天早晨刷牙会有牙龈出血的情况。由于没有彻底清洁牙齿,会破坏牙周黏膜组织。牙齿黏膜非常脆弱,当被破坏后,再次刷牙或吃坚硬食物时会引起牙龈出血。

3、容易诱发肺炎

一直没有注意口腔问题,炎症可能会进入肺部而引发肺炎,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老年人和长时间卧病在床的慢性者。口腔中的有害细菌会跟随食物残渣和唾液进入体内,本来老年人的咳嗽反射能力降低,若病菌在肺部停留2~3天的话会引起吸入性肺炎、肺积水或肺脓疡。细菌也有可能跟随着血液循环而诱发败血症。

4、大量细菌繁殖

睡觉前不刷牙的话,食物残渣在牙缝间停留的时间长,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只要睡觉前仔细把牙齿刷干净,就能去除一部分食物残渣和软垢,减少细菌滋生量。

5、牙齿发黄

牙齿直接影响形象,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给人们留下很好的印象。但睡觉前不刷牙的话会让牙齿越来越黄,因为牙齿表面可形成牙垢。

6、易患上牙结石

睡觉前不刷牙的话牙齿上会形成结石。牙结石是食物残渣形成的,因为没有及时清理掉而在牙齿上粘附,久而久之变成牙结石,牙结石易感染细菌而导致牙齿炎症。当牙结石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牙齿根部松动,易脱落。

7、增加患上心脏病几率

当牙齿上有很多牙菌斑堆积时易诱发牙龈炎,让身体的免疫机制作出反应,导致白细胞增多,从而诱发心脏病。

温馨提示

没想到晚上睡觉前不刷牙居然有这么多坏处,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睡觉前必须仔细刷牙,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不刷牙的危害 不刷牙 刷牙

你有睡前刷牙的习惯吗?4个理由告诉你睡前刷牙的重要性

每天早晚刷牙,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标准习惯模式了。现在大家对于口腔卫生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因为大家都知道,口腔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详细>>

睡前不刷牙会怎么样?3个问题将等着你!

条件允许的情况,一日三餐后都要刷牙,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中午刷牙是一种奢侈。不过至少一天刷牙两次,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然而,经过……详细>>

不刷牙有什么危害?这6大危害引起重视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有很多的人在早晨期间都可能会出现不刷牙的情况,而这类人多为那些起来晚且着急上班的人。而对于长期有这种情况的人来说,他们……详细>>

起床不刷牙就喝水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大家都知道,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水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水分,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同时也能滋润肠道,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然而一部分人……详细>>

动物不刷牙没病?人类天天刷牙还得口腔疾病?怎么回事?

动物从不刷牙,却没有什么牙齿上的问题,而人类天天刷牙,却依旧饱尝口腔疾病的折磨,这是什么原因呢?动物的牙齿就真的比人类的牙齿更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