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注意:这4类人易患牙龈炎,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2020-03-09 06:19:47      

引起牙龈炎的因素有很多如牙垢牙结石、大量食物残渣、不良的饮食习惯、受到化学物质刺激以及不良的修复体等,其主要症状是牙龈红肿、出血、有明显的触痛感,尤其是以下三类人更容易患上牙龈炎,需做好预防工作。

哪些人群易患上牙龈炎?

1、长期某些药物

长时间服用某些药物,会引起药物性牙龈肥大,增加患上牙龈炎几率。经过研究发现,长时间用降压药的高血压者易出现牙龈增生。长期大量用免疫抑制剂者会出现牙龈纤维性增生。

2、嗜烟如命者

大部分溃疡性牙龈炎有吸烟史。吸烟会导致牙龈小血管收缩,影响牙龈局部血液流通。另外长时间吸烟的话会减弱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从而加重牙龈病变。

3、青春期和怀孕期的女性

当女性处于青春期和妊娠期时,体内性激素水平提高,牙龈是性激素的靶器官之一,可引起毛细血管扩张淤血,增加炎性细胞和体液渗出,从而加重炎症反应。此外在此阶段内分泌也易发生改变,会打破牙龈局部的菌群平衡。如在怀孕期间黄体酮水平升高,会增多牙齿中间普氏菌的数目。此类也不必太担心,青春期和妊娠结束后就能有所缓解。

4、免疫力低下

精神压力过大、过度紧张抑郁以及营养不良等都会降低免疫力。此外患有急性传染病或恶性肿瘤等也会降低免疫力,增加患上牙龈炎风险。

如何预防牙龈炎?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下牙往上刷,上牙齿向下刷,此外也不能忽略牙齿舌侧面和咬颌面,每次刷牙不能低于三分钟,早晚各刷牙一次。不能过度用力横向刷牙,以免导致牙齿磨损或引起牙龈损伤和萎缩。每次刷完牙后,要坚持使用牙线,能及时清除嵌塞在牙齿缝隙的食物和牙菌斑。饭后多漱口,能去除食物残渣,清除口腔中异味,同时也对牙龈带来良性按摩作用。怀孕前要积极治疗原有的牙龈炎。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及时清除口腔中的牙结石和牙菌斑。

温馨提示

若不幸确诊为牙龈炎,应该及时去除病因,积极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停止使用会引起牙龈炎的一些药物,有必要的话配合药物治疗。去除口腔中不良的修复体,避免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牙龈炎的人 牙龈炎的高发人群 牙龈炎

这6类人群易患牙龈炎,要注意防范!

牙龈炎是指牙龈所发生的炎症,在生活中很多人较少关注到自己的口腔,在牙龈炎出现的时候等到疼痛才想到重视。其实牙龈炎在日常很常见,主要是因为……详细>>

这几类人易患牙龈炎 要做好预防措施

牙龈炎是因为大量的牙菌斑堆积所引起的炎性病变,主要症状有牙龈红肿出血以及有触痛感,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只能通过拔牙的方式来减轻症状……详细>>

容易患牙龈炎的两类人群 茶叶水可防牙龈炎

哪些人容易患上牙龈炎?牙龈炎的高发人群包括孕妇和青少年,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详细>>

两类女性容易得牙龈炎 预防牙龈炎的几种方法

研究发现,两种女性最容易得牙龈炎,这和体内某种激素有很大关系,下面具体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容易患上哪类牙龈炎 十招助儿童远离牙龈炎

牙龈炎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常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在牙龈炎发病人群中,儿童又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