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长期戴口罩口臭怎么办?口臭其实与这几种原因有关!

2020-03-04 07:55:50      家庭医生在线

口气,是我们呼吸时镜口腔或其它的如鼻、鼻窦、咽等充满空气的口腔重所散发出来的气体。由于每个人的这些空腔内环境不同,再加上饮食等因素,每个人所散发出来的气体成分都会略有差异。换言之就是每个人的口气都会有一定的“味道”,只是味道浓淡的区别而已。

最近因为戴口罩的原因,让不少人发现自己似乎有口臭的情况,联想到之前没戴口罩时,如果也是这样不免有些尴尬,是自己本身就有口臭呢还是戴口罩导致的口臭呢?

长时间戴口罩会引起口臭?

这里首先要提的就是口罩的过滤能力,因为我们自身对自己的气味已经是过度习惯了,加之我们平时无法闻到自己的呼吸,自然不清楚自己戴口罩前是否有口臭。而最近经常戴口罩,在鼻子合口腔同时处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下时,我们就闻到了自己的口气,而一些即使平时确实没有口臭的人,也因为呼出的气未及时散出而积累,也闻到了一些奇怪的味道。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身存在有导致口臭的问题。

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

生活中可以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总体而言可以归为2类: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主要与我们的饮食有关,这也是生活中大多数人出现口臭就是饮食的原因。如饥饿,吃了洋葱、大蒜等有气味的刺激性食物,吃了某些可引起口臭的药物,口腔里有食物残渣未及时清除等,这些都可以引起短暂的口臭。

病理性口臭

可以导致发生口臭的疾病有很多,其也可分为口源性和非口源性。

口源性因素包括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牙周脓肿等,这些都会引起口臭。另外如果唾液量减少,或是唾液中蛋白质等成分增加,也会刺激细菌的繁殖而引起口臭。

非口源性因素主要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引起。如化脓性扁桃体炎、鼻窦炎、胃炎、消化性溃疡等日常常见病,以及胃癌、尿毒症、糖尿病等重病都可以引起口臭。另外,在传统医学中,人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内火旺盛,也就是上火,也会出现口臭的情况。

针对口臭的情况,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口臭的原因,如果是因饮食导致,通过改变饮食和清洁口腔多就能改善;而如果是疾病导致,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一般治愈后口臭的情况就会消失;若是糖尿病、尿毒症等比较严重的慢性病,短期无法治愈的,我们也可以在饮食允许而定范围内通过喝茶、嚼口香糖以及勤清洁口腔来帮助改善口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信号暗示患上牙周病 有效预防牙周病六步骤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牙周……详细>>

上颌前突要如何预防?四种方法有效防上颌前突

在生活中,上颌前突是很常见的, 患有上颌前突的人很敏感,也因此会感到自卑,因为上颌前突会影响容貌的美观程度。那么,颌前突的会给人们带来怎……详细>>

成年人还能不能做牙齿矫正?注意这4点依旧能有整齐牙齿

大家相信都听说过牙齿矫正这回事,很多牙齿不整齐的小孩子,都会通过戴牙套的方式矫正牙齿。很多成年人也有牙齿不整齐的情况,非常影响形象,但是……详细>>

为什么牙齿上总有黄黄的东西?牙齿的3个常见问题,一次性告诉你!

牙齿是我们在进食食物时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一旦牙齿有问题让人坐立不安,也会因为无法咀嚼而体验不到美味,甚至会让营养摄取不足,导致身体出现……详细>>

急性牙髓炎主要表现为8点 如何有效预防牙髓炎

当牙髓发炎时,血管充血、扩张,会渗出很多液体,根尖孔又小,渗出的液体不能及时引流出去,使牙髓腔内压力增高,由于四周都是坚硬的牙体组织,压……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