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膏越贵越好?关于牙齿保健的5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2020-02-29 06:07:06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但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会慢慢退化和衰落。牙齿不仅关乎于形象,而且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必须好好的呵护牙齿,以免诱发口腔疾病,但要掌握正确的方式,牙齿保健方面切不可犯大错。

牙齿保健易犯哪些错误?

1、牙膏越贵越效果越好

在大部分人意识中认为,牙膏越贵其效果越好,其实不然。牙膏只是起到摩擦作用,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牙膏是否能更好清除牙面窝沟和牙缝内的牙菌斑。和牙膏并没有很大关系,主要和刷牙方法是否得当有关。选择含氟牙膏即可。

2、随时都能刷牙

很多年轻人早晨和晚上睡觉前有刷牙的好习惯,但没有饭后定时刷牙。经过研究表明,吃完饭后附着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就会被牙菌斑中细菌所利用,从而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破坏作用。除早晚刷牙外,饭后10分钟内要及时刷牙或漱口清洁口腔,防止细菌滋生。

3、用药物牙膏治疗牙周病

当牙龈出血或肿痛时部分人会依赖于药物牙膏。可就拿牙周炎和牙龈炎来说,主要受到牙菌斑和牙结石刺激所引起的,药物牙膏具有清热解毒功效,适合牙龈炎早期,但并不能完全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也不能根除引起发炎的原因。当患有牙周疾病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同时做好牙齿清洁,每6个月洗牙一次。

4、刷牙力度越大刷的越干净

部分人习惯于用力刷牙,认为这样能清洁牙齿,其实这是错误的。长期用力刷牙会导致牙齿出现楔形缺损。经常选择软毛刷且有弹性牙刷,掌握好刷牙力度,同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5、牙齿不痛就没有牙病

很多人认为只要牙齿没有疼痛感就不必担心,定期做口腔检查也没有必要。其实患有口腔疾病如牙周病或龋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感觉疼痛时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尽量一年做一次牙齿检查,能及时发现牙周和牙齿问题。

温馨提示

科学掌握牙齿保健方法,尽量不要吃糖或少吃糖,因为糖分会导致口腔中滋生大量细菌,所以对牙齿带来损伤,引起龋齿。饭后要及时漱口或刷牙。坚持洗牙才能保持牙齿清洁,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均衡摄入营养,合理补充钙来维持牙齿坚固性,勤做叩齿运动或对牙龈按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保健的误区 牙齿保健 牙齿

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不要再走进这4个牙齿保健误区!

牙齿是身体上最坚固的组织,也是口腔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咀嚼食物,而且影响着全身健康。但一部分人因为无知而走进牙齿保健误区,使得牙齿越来……详细>>

牙齿如何正确保健呢?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牙齿健康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去保健呢?下面就来好好讲讲牙齿的保健吧。详细>>

牙齿保健的误区都有哪些?应该这5个保健误区

对于牙齿保健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不管是选择牙刷还是牙膏方面,若是没有做好牙齿保健的话,会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要想牙口好?送你4个牙齿保健的小妙招

只要牙齿好胃口就好,当牙齿出现异常时不仅会导致营养不良以及没有胃口,同时也可能会诱发全身疾病,比如糖尿病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保护好牙……详细>>

老年人牙齿保健莫入7误区

牙齿健康直接关系到日常的饮食,很多老年人有牙疼的症状,不仅会让他们疼痛难忍,还会使得他们在饮食上有所限制。老年人要掌握科学的牙齿保健方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